薰修佛法得自在
文/基隆佛教蓮社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逸

 

  自己在不惑之年,開始接觸佛法,參加基隆佛教蓮社的初級禪修班。從學習虔誠地合掌、問訊、恭敬地拜佛開始,佛門的禮儀,讓自己懂得謙虛、謙恭與謙卑;透過靜坐修觀行,調伏內心、轉化煩惱。

  初學佛時,人在禪堂,心時而清淨,時而雜念紛飛;透過持續薰修,從中級禪修班到高級禪修班一路堅持,漸漸地能做到靜坐時,達到身心放鬆的狀態;在生活中,放慢步調;與人相處,身段放柔軟。聆聽師父的開示,了解因緣果報、緣起性空之理,於是努力行善積德,同時盡力做到晝夜六時保持覺察、覺照,日積月累,漸能體會「心田不長無明草」,則能「性地常開智慧花」。

  進一步以佛法的「無緣大慈,同體大悲」的精神,落實在日常生活中,把握因緣廣結善緣及隨緣布施,努力做到歡喜付出、日日感恩;在工作中,秉持著多做事、多為人服務的精神,累積福慧資糧,並鼓舞同仁凡事不計較、不比較,快樂做事、熱忱待人,遇到順境不喜,遇到逆境也不憂,相信順境逆境都是助益自己成長的增上緣。如此,運用佛法的慈悲與智慧在生活和工作中,潛移默化整個工作團隊,營造團隊的正能量與善的循環,在家庭、職場都能諸事無礙。

  如今退休後,有更多的時間聽經聞法,是溫故而知新,也是持續學佛的長遠心。住持師父的開示,從銷文、釋義、顯理、舉證到勸修,有條理、有次第地層層遞進,以深入淺出的方式,教導我們如何將佛法生活化,運用佛法的智慧淨化心靈,並諄諄教誨要從身口意三業做起,多起善念、說善語、行善事;期勉以中台四箴行:「對上以敬,對下以慈,對人以和,對事以真」為做人做事遵循的原則;亦經常開示要我們體悟「諸行無常」之理。

  現在更能體會到,今生能親近三寶,聽聞佛法,是累世修來的福報。今後將恆以慚愧水,洗滌垢染心,學佛的慈悲與智慧,修行路上繼續精進前行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