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合之要
文/普燈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實

 

  「和合」則能無諍,人與人相處、共事,能和合,則能廣結善緣;一個群體能和合,則萬事俱興。

  曾經看過一則寓言故事,故事中提到了天堂與地獄的不同:地獄裡的人吃飯時,所用的筷子有三尺長,每個人都只想到自己要趕快吃到飯,所以爭先恐後地夾取食物,但因筷子太長,食物始終放不進自己的嘴,因此沒有人吃得到食物,大家都餓成了皮包骨;天堂的人吃飯時,每個人的筷子同樣也是三尺長,但他們彼此合作,將所夾到的飯菜送往他人的口中,所以每個人都獲益,吃得和樂融融。

  由此省思,多數的不如意,皆因只在意自身利益,自私自利,因此生諸對立,對立既生,則傷害彼此,最終兩敗俱傷。想起小時候曾玩過七巧板玩具,七巧板是由七塊不同形狀的板子所組成,可以隨機組合成不同的形狀,但收納時,必須將這七塊板子依規則擺放,讓彼此組合為正方形,才能夠收納於盒子內。反觀生活中,每個人也好似一塊塊的七巧板,各有所長,正好截長補短,若能取他人之長,補己之短,則能成就和合、互助互益的善果。

  反省過去的自己,做事常只考量到一己的立場,很少顧慮他人的需求;只期望別人包容自己的稜角,卻不懂得護念他人,所以與人相處時,常令他人起瞋惱心。古德云:「悟以往之不諫,知來者之可追;實迷途其未遠,覺今是而昨非。」懺悔過去做錯了許多事,逝者已矣,來者猶可追,真心檢討改過。現在的自己懂得換位思考,從他人的角度來看事情,隨順當下的因緣,放下我執,敞開心胸,接納他人的意見,學習菩薩以四攝法恆順眾生。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曾教導:「功德歸三寶,好事給他人,壞事自己反省檢討。」順境、逆境都是修行的增上緣,現在遇到善緣順境,能生感恩心,感謝眾人的護持;遇到逆境,則檢討自己不圓滿之處,並加以修正。

  除了每日固定的定課:誦經、靜坐、背經,亦時時反省自己的身口意三業,起覺心觀照,收攝六根,讓心時時保持正念;平日與人相處,則以平等心對待,與人和合,發現如此調整改進後,不僅令自己受益匪淺,且周遭法界祥和。肯定秉持著和合無諍之心,待人處事,必得眾緣之助,成就一切善法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