恭敬領納 依教奉行
文/普耕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素

 

  今年山上結夏安居期間,自己日日恭誦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》,將誦經功德回向,祈願疾疫早日蠲除。

  由於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,精舍的禪修課、法會、各項活動都暫停。此期間,每次誦經,恭讀到〈開經偈〉中的「百千萬劫難遭遇」時,感觸尤深──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,今生能夠親近大善知識,學佛禪修,是大福報,應珍惜、把握每個能聽經聞法的因緣。古人說:「三寸氣在千般用,一日無常萬事休。」無常隨時可能會到來,尤其正經歷著這場疾疫災,更能體會佛法難遭難遇,因此時常告訴自己:誦經或聽經聞法時,要懷著感恩心、真誠心、恭敬心來領受,精進用功。

  防疫期間,為了幫助大家堅住正念,持續將佛法落實在日常生活中,禪寺特地安排線上課程,讓大家在家中也可透過視訊連線聽經聞法。因為是第一次採線上授課,很多學員們對於電腦視訊軟體的操作並不熟悉,但是大家都很珍惜能聽經聞法的因緣,於是團結一心,相互學習請益、測試軟體、關照打氣,終於在線上課程開始時都能順利操作。當聽到久違的住持法師的甘露法雨時,法喜充滿,心中更有著無限的感恩。子曰:「七十而從心所欲,不逾矩」,自己已經年過七十,學佛也有二十餘年,現在更珍惜能聽經聞法的因緣,發願要依教奉行,修身修心,讓身口意三業清淨,所言所行都能不逾矩。

  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曾開示:「學佛,是智慧行,做任何一件事情,不但要知其然,還要知其所以然。佛法一個是事、一個是理,一個是因、一個是果,對於這些道理必須了然於心。」一切不離因果,不離自心。此次蔓延到全世界的新冠肺炎疫情,是全人類的共業,除了「事」相上要做好防疫措施外,「理」上的防疫也不可輕忽,就從守護這念心做起。面對疫情,自己更懂得時時觀照一己的念頭,是善念?是惡念?收攝六根,不攀緣六塵,去除心中貪、瞋、癡三毒。相信將心安住在正念,不和外毒相應,必能在共業中創造別業。

  《達磨二入四行觀》中,啟示著我們面對逆境、順境、煩惱等,可以以報冤行、隨緣行、無所求行、稱法行的道理來返照自心,依此四行而修,由事入理,契悟佛心。師父也曾教導:對一切境都不要貪著,不要讓心隨著境界轉,要保持心的如如不動。謹記著師父的教導,學習將佛法落實在日常生活中。現在遇到種種境界,不管是順境或逆境,能以喜捨心轉化慳貪心;以知足感恩、慚愧懺悔之心,替代瞋怨;以恭敬心取代憍慢,時時保持正念,不被煩惱所縛。

  發願要持續依佛之教法修行,由事入理,依理行事,做到知行合一、事理一如,成就真正的解脫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