殷殷菩提心
文/法寶寺中文研經禪修班學員 法慈

 

  修行學佛,在精舍師父們的教導下,學習佛陀的慈悲與智慧,並為利益一切眾生而發願精進修持,成就佛道。

  在亞特蘭大法寶寺禪修班的學習中,師父教授了「因緣果報」、「緣起性空」、「人人皆有佛性」的佛法知見。明白人生有三世因果,在生生世世的生死流轉中,一切眾生都曾是自己過去的親眷,不僅應該平等對待,更進一步要用佛法去利益眾生;要盡孝、報恩,就要精進修行,唯有當自己道業有成,才能真正幫助現在和過去的親眷,以及所有的眾生脫離生死輪迴的苦海。了解三世因果,自己不再執著這一世的親眷,而是能發自內心生起慈悲心和菩提心,發願精進修行,道業早成,以利益眾生。

  學習了「緣起性空」的般若智慧,知道一切萬法皆是因缘和合所生,一切法皆了不可得。學佛之前,自己心中盡是無明、妄想、分别,追求、執著世間的名、利、情,認為這些都是真實存在。了解緣起法,明白世間所有的一切,實如《金剛經》所云: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。」種種的煩惱、痛苦,是源於執著一切萬法為真實,執著有一個真實的我,執著我的家人、我的房子、我的車子、我的孩子、我的財富、我的地位等,當這些不能如己意時,就會產生煩惱和痛苦。《維摩詰所說經》云:「深入緣起,斷諸邪見」,如果真正了達緣起法,所有的執著都能放下,因執著而生的無明、煩惱、痛苦也不復存在。現在雖然知道「緣起性空」的道理,但還没有真正證悟,還需要不斷地思惟觀照,讓「緣起性空」的知見更加穩固。

  當聽聞師父開示道,佛在菩提樹下夜睹明星,成就無上正等正覺時說言:「奇哉!奇哉!一切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,只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。」揭示一切眾生皆有本具的佛性,皆可成佛,心、佛、眾生三無差别。原本以為成佛是很遙遠的事,是我等凡夫不可能做到的,現在知道自己的佛性與佛無二無別,對修行成佛充滿信心。相信只要肯定自己本具的佛性,深入了知佛的知見,並如實修行,必能成就佛道。

  如果沒有遇見佛法,或許自己還繼續在無明煩惱中打轉,和解脱之道失之交臂。感恩中台禪寺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,建立了亞特蘭大法寶寺,提供殊勝、清淨的修行道場,讓我們有因緣聽聞佛法,學習佛法。感恩法寶寺所有慈悲的師父們,年復一年,日復一日,為了弘揚佛法,普度眾生,不辭辛勞,以正法饒益眾生,教導我們佛法的慈悲、智慧,為我們點亮心燈,帶領我們福慧雙修。

  弟子發願生生世世親近佛法僧三寶,修行學佛,利益眾生,不畏艱難,堅定地朝著解脱的彼岸前行,直至圓滿菩提、成就佛道!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