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實修行
文/普中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稔

 

  年初大掃除時,整理出許多過去的照片,翻閱著從小時候到長大成人的相片,彷彿也瀏覽了自己的一生。回想起以前還沒有學習佛法時,或許是與生俱來的習性,在家裡就像個指揮官,家人對自己是又愛又怕。直到已年近半百,經由朋友的介紹,認識了中台禪寺,開始到精舍上禪修課程,並發心領各項執事、回山打禪七等,才慢慢體悟到佛法的好與這念心的重要。

  記得有一次,與家人因爲某件事情而有爭執,要是以自己以前的個性,早就按耐不住情緒,非要和對方爭個是非對錯才肯罷休,但是這次,想起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曾開示:「這念心有定力、有智慧,如如不動,凡事就能夠鎮靜、臨危不亂。」「境界風來了,不理它、心念不動,靜下心來面對它……漸漸地煩惱波浪就止息了。」於是,依照開山祖師所教導,往內觀照覺察,心中的無明火漸漸變弱,直至完全消失。其實,事情本身並沒有絕對的對或錯,只是當下彼此都很執著。當心不再躁動,反而有一種放下執著的輕鬆感。因為這次的經驗,才明白為何師父常提醒我們:學佛不能只是聽法,而是要將佛法的智慧落實在生活中,才是修行。之後,經由多次的練習,覺察能力增強了,且發現心境轉變,因緣也隨著改變,與家人朋友的相處,因為有了智慧觀照,無形中善緣變多了。

  疫情期間,看著電視新聞播報疫情擴散的情況,與世界各地發生的災難,此時如果沒有佛法來安定這念心,很容易失去正念。防疫期間,雖然暫時無法到精舍上課,但這一年多來,在師父耐心的帶領與督促下,自己已養成每日做定課的習慣,每天會固定誦經與靜坐,讓心安定,不隨外境紛擾而惶恐不安。處在紛擾繁雜的紅塵世俗中,心很容易迷失,所以養成每天靜坐,加強「心」的訓練,是非常重要的用功法門。

  發願要善用佛法的智慧,落實在生活中,起智慧觀照,如實修行,開創生命的光輝!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