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習轉化瞋心
文/普得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文

 

  自己是名業務員,工作中常會面臨許多境界,遇到客戶不理性的情況更是屢見不鮮。主管總說:「客戶是對的,別跟客戶爭論,業務沒有生氣的本錢。」於是我只能選擇忍讓、忍耐、忍受,最後忍無可忍時,便火山爆發。吵贏了,主管會指責;吵輸了,要跟客戶賠不是。無論吵贏或吵輸,最終輸的都是自己。

  佛法云:「一念瞋心起,百萬障門開。」又古德云:「瞋是心中火,能燒功德林。」自己的功德林不知是不是成片成林?但不管如何,都經不起揮霍,沒有生氣的本錢,心想:自己一定要做一些改變。

  學生時期就接觸中台禪寺,最初是因為護持小星辰禪修營,進而到精舍上禪修課,就這樣開啟了學習佛法的因緣。進入職場後,面對種種境界時,錯誤的應對不斷再現,雖然曾想過要改變現況,但實際上,自己的觀念、想法並未轉換,行為模式也總還是依循著以往習慣的方式,又怎能期待情況能有所好轉?這時才警覺到自己所學的佛法並未入心。於是開始回想禪修課中師父的種種開示,其中,印象很深刻的一句話是:「菩薩畏因,眾生畏果」,恍然有悟,當把問題都歸咎於別人時,事情本身並不會得到有效的解決;不應總是在果上抱怨,唯有從自身改變起,從因上努力,才可能有不同的果報,而這個因,最根本的就是心念。

  有了這樣的認知,開始學習起瞋心時,能覺察、覺照,覺察到自己在生氣,進一步思惟自己在氣什麼?為什麼要生氣?分析自己生氣的原因:是因為覺得被羞辱而生氣?還是因為覺得被客戶看不起而生氣?還是覺得自己不受尊重?為什麼覺得自己被羞辱或不受尊重就會生氣?是因為覺得自尊心受傷,所以氣惱?……這樣分析後,發覺自己所在乎的自尊心,其實隱含著自以為是的慢心。

  當懂得轉念後,之後再遇到相似的境界時,較能控制自己不輕易起瞋心,而當自己不再容易生氣後,人際關係也改善了。從這當中體會到懂得轉換心念,從因上努力,果報也會不同,也才明白在禪修課中師父常提醒:「學習了佛法,要落實在生活中」的重要性。如此實踐後,在工作或生活上,待人接物更具親和力,而會讓自己起瞋心的人、事、物也變少了,且生活中常能遇到善緣。心念無瞋,做到和合,彼此自在。

  感恩佛法,引導自己找到可貴的人生智慧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