勤習精進
文/普燈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法樂

 

  修行就像是一場與自己競賽的登山之旅,沿途有時平坦,有時要奮力向上,有時更需披荊斬棘,也許汗流浹背,也許難免受傷,但總會勉勵自己一步步向前,朝著山頂勉力而行。個中滋味,冷暖自知。

  憨山大師曾言:「三十年不轉意根,可許入道。」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也曾開示:「修行能不能成就,就是看六根是否清淨。」但我們早已習慣六根對六塵時,起意識分別,落入相對、能所兩邊。反省自己從小總是以自我為中心,把人分為好人、壞人,喜歡的、不喜歡的;吃東西分別好吃、不好吃等,總是在分別、取捨;且一直攀緣外境,於中生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等煩惱,造種種業。如今,學佛禪修正是要學習面對、斷除這些習氣、垢染,回復心的清淨。

  開山祖師曾開示:「這一念心具足無量的智慧、無量的功德、無量的神通妙用,安住在當下這念心上才是自己。」凡夫眾生因爲妄想、執著太重,覆蓋了本具的真心,所以當心起作用時,總是落入意識分別,產生能所、相對,不斷起惑、造業,因而受苦,輪迴不止。要如何停止心的攀緣與分別?就是要提起覺性,覺察、覺照,對於人、事、物種種外境,不論好、壞,要能做到遇到好的不生喜歡,遇到壞的不討厭;透過反觀自省,轉化習氣,逐漸消弭自己的分別心,與對境的貪愛、執著;進一步,還需要藉由靜坐與修觀行,訓練心的專注與定力。

  靜坐時,發現自己的念頭很多,念念遷流,此時想起開山祖師殷殷提醒:「妄想來,讓它來;妄想去,讓它去,不理它就是。」清淨心是本具的,不來不去,不生不滅,而妄想心是生滅來去的,面對看似難以駕馭的妄心,告訴自己要有耐心、恆心;肯定這念心、安住這念心,持續往轉凡成聖的目標努力,「譬如小水長流,則能穿石」,相信只要有信心、有毅力,堅持不輟,修行一定有成就的一天。猶如登山,只要堅持,一定有登上山頂,一覽無盡風光的時候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