背經的感悟
文/普中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柔

 

  去年開始,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蔓延,工作的單位開始放防疫假。起初以為一、二個星期,或者頂多一個月,疫情就會過去,沒想到經過了一年多,疫情依舊,且一度變得更嚴重。

  精舍的禪修班暫停,現在暫時還無法到精舍上禪修課、發心,除了每天的定課,誦經、靜坐外,時間頓時多出來許多。精舍的住持法師慈悲護念大眾,訂定了定課,讓我們在防疫期間仍能繼續用功,並有所依循。透過做定課,和恭讀開山祖師的開示,讓我們浮動不安的心得以沉澱、安住。

  這段期間,師父發起要大家背誦《金剛經》。自己雖然誦持《金剛經》已十多年,但一直沒有將經文完整背起來。剛開始背時,憑著熟悉的記憶,可以很順利地背到經文第十二分,但從第十三分開始到第十七分,經常會錯漏。檢討自己,誦《金剛經》十多年,為什麼經文背不完整?自省:是否空誦但循聲?是否自恃對經文很熟悉,可以用很快的速度誦完一部,而有志得意滿的慢心?這些問題自己都有,而且因為自認為對經文很熟悉,可以很順暢地連貫誦下去,所以誦經時常會分心,並沒有真正很專注。

  想起師父曾開示:瓶中的渾水,需靜濾沉澱,才看得到沉澱後的清水。於是調整心態,多靜坐,淨濾自心,讓心更平靜,背經時保持心的專注、清楚,容易出錯的地方,就多背誦幾次,一字一句、一段一段地背,一分一分地連貫。心淨、心定,背經就順利多了,終於將《金剛經》背起來了!此後,每天都會以背誦三部《金剛經》作為定課。

  從當中體會到:背經的過程,猶如修行,遇到困難,是在磨鍊心志,讓自己更懂得要老實修行,踏穩腳步。過程也許有些辛苦,但這樣的磨鍊,讓自己可以更成長、進步。透過這次背經的因緣,體悟到淨濾自心,定力、智慧亦會隨之增長。除此,師父也常提醒我們:「人在哪裡,心在哪裡。」這樣落實後,發現在日常生活中常保覺性,也比較不會忘東忘西。

  感恩師父不捨大眾,引領我們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中,運用佛法走向淨心、明心的菩提大道。期許自己:發菩提心、精進用功,修戒、修定、修慧,護法護教,永不退轉!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