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佛的殊勝
文/普林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芝

 

  十多年前,最初只是單純地想對佛法有更多的認識與了解,所以報名了精舍的禪修課程,開啟了修行學佛之路。一路走來至今,體會到學佛真的很好,可以自我成長,可以改正錯誤的觀念,乃至於因為自己好的改變,也影響了周遭有緣的親朋好友,一起親近佛法。

  古德云:「此十法界法,不出一心之所造成」,明明白白告訴我們心念的重要。修行學佛,即是要學習調御自心,時時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,懂得轉念,降伏煩惱。人人皆有一顆自性摩尼寶珠,只是暫時被煩惱塵勞障蔽,無法彰顯,如同《法華經》中的窮子,不知道自家珍寶,沒有發掘它的價值,而一直處於窮困中。佛法教導我們要善護念己心,凡事反求諸己,向內觀照,自我檢討、反省、改過,時時勤拂拭,拂去心上塵,莫使惹塵埃,使清淨心現前。

  學佛前,總認為人生的一切都可以隨自己安排;學佛後,知因識果,對生命有了新的體會,知道人生的境遇,是自己過去所造的善惡業力在做主宰,希望隨心滿願、心想事成,要有足夠的福德資糧。在精舍有很多可以讓我們修善、培福、修慧的機緣,只要有信心、有願力,再加上行動力,功德福報就能不斷增長,無形中家業、事業、人際關係也會愈來愈好,因此,人生同樣有無限的可能。

  猶記得教授法師曾告訴學員們:「修行學佛要依教奉行、直下承擔、照單全收」,以佛為師,依佛所教,起對的心念、做對的事,就能產生對的結果和作用,人生可以少走許多冤枉路,也不會空過一生。人生無常,不知明天先到還是無常先到,因此期許自己要更精進用功,善用有限的生命修持自心、斷惡修善、自利利他。

  非常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慈心悲願,創建中台道場,廣設分院,讓自己有緣能接觸正法道場、聽經聞法,找到安身立命的地方。雖然目前對自己而言,要真正落實行菩薩道,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,但發願要直下承擔,學習當菩薩來推廣佛法,使更多有緣的眾生都能親近三寶、知因識果、護法護教,讓禪宗心法廣傳,落地生根,遍地開花!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