保持平常心
文/普中精舍夜間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順

 

  因為疫情關係,實施遠距教學後,減少了中壢與台北間通勤往返的時間,生活的節奏慢了下來,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增加了、與自己相處的時間也增加了。

  生活步調慢了下來,很多思緒也歇了下來,心也慢慢變得清明,因為這樣的因緣,讓自己覺察到長期困住自己的問題──「在意」。從求學階段以來,自己一直想當個能符合大家期待的人,期許自己在眾人面前要有好的表現,內心也因此多了很多的想法和得失心,逐漸迷失在他人的評價中,很多時候更是迷失在自己想像中的他人的評價裡。這些「在意」,督促了自己要好好表現,也不斷強化自我的得失心,讓自己在處理事情時,看不清楚事情的真相,未能妥善處理;在與人相處時,累積了很多的負面情緒。

  之前一直在想方設法,想了解自己為什麼很多時候會感到「心不平」,為此還特地看了一些中西方關於管理學、心理學的書籍,也嘗試了許多方法,但都如隔靴搔癢,無法從根本解決問題。就在生活步調慢下來,有較多時間觀照己心,才發現原來問題的根本,就隱藏在這些從小到大累積的「在意」之中。

  對於這累積許久的心垢,若只是覺察,而無所行動,於事無補,因此開始依所薰修的佛法修觀行。修習「四念處觀」,從別相念到總相念,一步一步觀,觀身、受、心、法的不淨、苦、無常、無我,分析一直以來所執著、在意的這個「自己」,從身體一層層分析,從識心一面面剖析,像剝洋蔥一樣,逐步拆解;也觀一切法緣生緣滅,自己所在意的一切,就像泡沫一樣,緣聚則有,緣散則無……如此修習一段時間後,慢慢地刷清塵垢,心漸漸明朗了起來,專注力也增強了。

  覺察到自己的妄想、執著,透過修觀轉化,慢慢能撥雲見日,回歸本具的清淨心,身心也變得越來越輕盈。心平靜,對於外境的變化,能觀察得更透徹,看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,可以游刃有餘地面對該處理的事,妥善應對。從中體認到:平常心,就在平常的生活中,一切如實,將妄心歇下,沒有盤根錯節的思緒,就像把一直以來帶著的有色眼鏡取下,一切會變得清晰、單純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