扎實下工夫
文/普燈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法樂

 

  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在禪七的起七茶會時,總會邀請學人喝「趙州茶」,並問大眾:「喝茶的是誰?」接著開示道:悟了喝茶的是誰,就是悟到這念心,喝的這杯茶就不是普通的茶,而是「趙州茶」。藉喝茶的因緣,目的是在悟心。

  初到精舍上禪修課時,對師父開示常提及的「即心即佛」、「見性成佛」、「明心見性」、「在打坐的是誰」等,初始聽聞,實不知其意,透過持續地薰修,逐漸明白所指的就是自己本具的清淨心,也明白唯有將心安住,才不會隨業流轉,枉受諸苦。

  猶記得第一次回山打禪七,每天總在努力忍腿痛,及與妄念、昏沈拉鋸,就這樣過了七天。為此,心中深感慚愧,慚愧平日沒有好好練習打坐,白費了珍貴的禪七時光。痛定思痛,自那次打完禪七後,為了儲備下次打禪七的資糧,每天認真練習打坐。一段時日後,腿的痛麻已較能克服,但妄念仍不息,貪求學會更多觀行法門,結果反而無所適從。於是向住持法師請法,師父提醒:「千里之行,始於足下。」建議先從修數息、觀息開始,扎實下工夫,先降伏粗重的妄想煩惱,再修習其他的觀行,才能相得益彰。

  重新調整、調正自己的心態,每天的靜坐仍持續,靜坐時,守好自己的心,不隨妄想遷流,修習數息觀時,數字數得越來越清楚,心也更能專注,逐漸領會到用功的要領。從中體認到:修行務必要老老實實,一步一腳印,不貪快、也不貪多,日久功深,必能有所增進。

  無始劫來造作,形成的厚重習氣塵垢,需藉由佛法的薰修,以佛法的知見轉化習氣。現在每天透過靜坐,修數息、觀息,將習慣攀緣的身心內收,慢慢地也啟發了智慧,在日常生活中,面對境界,較能以智慧心來應對,做出正確的選擇與判斷。

  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曾開示:一切都是學來的,一步一腳印。修行也是一樣,要會、熟、巧、精。打坐也是如此,學「會」了以後要「熟」,要天天練習。練習了以後,就達到「巧」的境界。繼續努力,達到「精」……繼續不斷地努力,找到自己安身立命的所在,人生就擁有無量的光明、無量的寶藏!弟子謹記老和尚的教誨,願依教奉行,腳踏實地落實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