境與鏡
文/佛心寺中文高級禪修班學員 法光

 

  每天,我們雖然面臨著不同的生活情境,但也往往犯著相同的錯誤,而不斷經歷著類似的輪迴。如果能夠把所面對的境界作為一面明鏡,照見自己的缺點,並加以改正,則每一種經歷都會變得很有意義。

  多數人在考試前都會感到緊張,自己從小到大也是如此。儘管在美國考駕照並不是很困難的事,自己也針對應考科目進行了練習,然而去到考場的當天,還是很緊張,心還是撲通撲通跳個不停,全身肌肉緊繃。在考試的這個境界中,自己的緊張、焦慮展露無遺。於是自己便運用所學的禪修法門,觀照自己此時此刻這種緊張、焦慮的情緒根源於何處?問自己焦慮的這念心在哪裡……一開始,這種情緒還是很強烈,但幾分鐘後,焦慮的情緒便得到了很大的緩解。

  自己喜歡安靜獨處,尤其是在夜晚,令自己不解的是,若此時窗外有車輛轟隆駛過,並不會因此起煩惱,但卻很難忍受有人說話的聲音,即便是非常輕微的說話聲,也會令自己輾轉反側,難以入睡。曾將這煩惱請教師父,師父開示道:「萬物都會發出屬於自己的聲音,聽到有人正開心地說著話,何妨轉個念,至少表示他現在是快樂的。」師父又開示了觀世音菩薩尋「聲」救苦,誓願救護一切眾生的大悲心。此後,每當又起類似的煩惱時,就會想起師父的開示、想起觀世音菩薩尋聲救苦的悲心願力,便能及時轉念,也慢慢調伏了自己的這個煩惱。

  在工作上,自己有拖延的習性,比如計劃兩個月內要做完一個項目,卻經常要拖延很久才完成,而躊躇滿志所制定的計劃,最終也往往不了了之。原本以為問題的癥結點在於自己畏懼困難的心態,但深自反省後,發覺根本問題在於自己對所負責的事情,缺乏認真對待的心。自己在俄克拉荷馬大學的佛學社擔任社長,看到佛學社的指導教授雖身兼多職,但做事效率非常高。於是向教授請教如何提高工作效率,教授建議做事要儘早規劃、儘早開始,並充分執行,這也讓自己受益良多。

  如果沒有生活中的這些經歷和境界,或許自己永遠沒有辦法意識到自己的缺點,並加以改正。感恩日常生活動靜閒忙、待人接物中所面對的一切境界,因為這些都是能幫助自己反觀自照,照見煩惱、照破煩惱的助緣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