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時勤轉念
文/普方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秘

 

 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,中台本山和各分院即暫停所有法會活動、禪修班課程,至今已一年有餘,此時才體會到能聽經聞法、修福修慧的可貴。

  回想過去,每當精舍啟建法會時,自己常被分配到花藝組及大寮的坡務。為使供佛的花插得清淨莊嚴;為使大眾於用齋時,能法喜充滿,對所負責的坡務,需要抱持嚴謹的態度,這對自己而言是一大考驗。這二項坡務從前置作業到法會圓滿結束,期程約需5~7日,尤其在法會當日,常需最早到精舍,一整天下來,幾乎沒有時間休息,法會圓滿後,也通常是最後才離開精舍,這當中難免起煩惱心,所以有幾次總想找理由推辭。

  後來,在中台世界網站上看到一則法師的修行心得,文中提及:「覺性是隨順因緣,人在哪裡、心在哪裡,並非強求外境與自己的堅持配合……當修福與磨鍊的機會送上門來,卻因煩惱而拒於門外,實是不解隨順覺性。」當下心中一震,檢視自我,發覺自己的心量不夠大,每一個起心動念都先想到自己,且習氣根深蒂固,放不下自己所執著的做事模式,所以才會起煩惱心。佛法講「緣起性空」,明白此理,就比較能放下心中的執著,對於很多事也就能以平常心對待。透過省思,現在也更明白在精舍出坡作務,就是在結眾生緣,布施時間、體力,利他的同時,也在累積自己的福德資糧。

  「境緣無好醜,好醜起於心」,境界並無所謂的好壞、美醜,一切都是自心的分別取捨。起了煩惱,有時是因為自己想得太多,心中有分別、執著。近期公司招聘一批年輕新人,對資深同仁來說,總覺得年輕人經驗不足、思慮不夠周詳,做出來的成果未必盡如人意。但事實卻不然,年輕人動作敏捷、反應快,用了很多以前資深同仁從未想到過的操作模式,往往會擦出不一樣的火花。

  在現實生活中,過去的自己,常會過於執著境界而起煩惱。學佛後,明白轉念的重要,明白當外境與自己的想法相違背、不順己意時,要懂得轉念,不要被境界所轉;若凡事過於計較,則處處有怨言,反之,心若放寬,則海闊天空;與其要求別人改變,不如從改變自己做起。佛法不離生活,修行就是要在生活中落實,提醒自己要時時勤轉念,人生路上,遇到彎路,懂得轉彎,就會一片坦途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