萬般皆是境 修心才是真
文/普中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遠

 

  今年,在工作上考驗連連。自己原本負責的工作已很繁重,又因為同事今年要生產,還要代理她的工作。初初接手新增的工作,還不熟悉,每天都要加班;後來又因新冠肺炎疫情嚴峻,公司決定分流上班,以最低的人力維持營運。人力減少,自己必須身兼數職,要做好每一項有風險性、有時間要求的工作,加上又遇到一些複雜,且未曾處理過的狀況,更加重了自己的壓力。每天就這樣被工作追著跑,身心皆感到疲累。

  還好這段時間有佛法為依靠。自己每天都會作定課──拜普賢十大願、持誦《金剛經》二部、《藥師經》一部、〈消災吉祥神咒〉及〈藥師咒〉各五十遍,及拜懺等。每天晚上回到家,會透過打坐,讓心沉澱,反省檢討,也藉此提醒自己不要隨境流轉、為境所困。有善法的加持,讓自己獲得正面能量。每次做完定課,身心得到調適,就可以以較好的狀態繼續面對隔日的工作。

  這樣的經驗,讓自己體會到:當負面心念存在時,身心會更加疲累,若能將周遭的考驗視為逆增上緣,心存感恩,心念轉為正向,身體就有正能量,疲累感就會減輕或消失;工作上的紛紛擾擾終究會過去,萬般皆是境,一切都是無常、虛妄不實的,修心才是真,要在心地上下工夫,保持心的平靜,做好情緒管理,不為境轉。

  境界是在考驗自己這十幾年來修習的佛法能不能用得上。經過這段時間的磨鍊,讓自己學習到:不要抱怨、不要有惡念、不要讓心在境界中迷失,要放下無明煩惱,去除內心的貪瞋癡三毒,時時起善念,身心才會清涼;保持覺性,才能更有效率地處理好事情。

  儘管現在遇到境界,自己有時還是會在知與迷之間游走,時而清醒時而迷,幸而有善緣相助,有佛法指引正確的方向和目標,讓自己不致於迷航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