反觀自照 回復清淨
文/普賢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季

 

  死亡是什麼?人又為何投生到這世上?為何有這麼多人受苦?……自己從小對人生就有一大堆問號,待年紀稍長,好像找到了答案,知道人這一生應是來做功課的,但不知是什麼樣的功課?

  初入社會工作,有一股年輕人的熱情,想做點突破,但因依著習氣行事,缺乏智慧,有時產生了許多反效果猶不自知。七年前開始到精舍上禪修課,慢慢進入浩瀚的佛法殿堂,認識了因緣果報之理、了解到無始劫以來的貪瞋癡是煩惱的根源……發現原來問題在自己。然而,要承認自己有無明、有習氣,一開始確實不容易!

  師父曾開示:要將覺察、覺照、覺悟的工夫應用在行住坐臥當中,不斷地反觀自照、反省檢討,懂得轉化煩惱,讓心回復清淨,修行便能不斷地提升。然而,自己好為人師的慢心,放著自己該做的功課不做,卻轉而以所學的佛法去檢討別人,結果又是瞋心大起,煩惱叢生。後來,透過出坡、領精舍執事,看到師父及師兄們對事以真的態度,以及慈悲又有智慧的心,再反觀自己,著實自慚形穢。

  在師父們循循善誘下,知道要從因上努力,提升自己,超凡入聖,才能真正的報答累世父母、師長恩及眾生恩。住持法師為了讓我們在修行路上有個下手處,以淺顯易懂的方式開示:要有智慧、平等、慈悲,接納一切不如意境,善用此因緣為修行的助緣;放下成見,改變態度;不要被表相所蒙蔽,要看到現象面背後眾生的需要,想想自己能為對方做些什麼?薰修久了,現在每當遇到「頻率」不同的人,或不如意的境界時,會反省自己,也許自己也有相同的習氣、煩惱而不自知,感恩對方的示現,提醒了自己可以反省檢討之處。練習將逆境轉為提升自我的助緣,不知不覺中,瞋心較以前減少了。

  經云:「理則頓悟,乘悟併銷;事非頓除,因次第盡」,修行需要點點滴滴、累生累世的學習、精進,相信只要在因上努力,勤修戒定慧,回復自心清淨,終能發出智慧之光。有了佛法為依歸,就不會在生死苦海中頭出頭沒,流浪生死。真的萬分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創建中台道場,廣設精舍,建立有次第的佛法修學方式,讓四眾弟子皆能深沐佛恩,同霑法益,也讓流浪的自己,找到心靈的歸宿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