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疫情學習到的事
文/普燈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拱

 

  民國九十二年,SARS疫情爆發時,自己是照護疑似SARS病患的護理師。記得當時只要當日體溫高一些,就會擔心是否自己也染疫了;而醫院其他同仁看到我們這群負責照護病患的護理師,也會很有禮貌地避開,面對這樣的情景,當下的心情實是五味雜陳。

  當時精舍的住持法師知道傳拱的工作性質後,特別來電關心,耐性地聽著自己訴說心中的擔憂,而後勉勵:在照顧病人時,就是專注一心,不要夾雜其他的念頭,這樣子來用功。經過住持法師的提醒,之後每當在執行照護病人的工作時,就把心收攝,安住當下,放下那些害怕、恐懼的念頭。如此平安度過了艱難的時期。

  去年年初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,大家都很擔心、害怕,而自己因為有之前對抗SARS疫情的經驗,所以清楚知道只要做好正確戴口罩、勤洗手、減少不必要的接觸,就能降低染疫的風險,恐懼害怕的心,比起十八年前,少多了。雖是如此,在去年口罩一度供應不及時,走在路上,只要看到有在賣口罩、酒精,就會忍不住想要去搶購,觀照到自己的「貪心」頻頻出現。每當覺察到又起念想要多買口罩、酒精時,就會反問自己:「真的有這需要嗎?」發現其實並不是真正「需要」,而只是「想要」,而那個「想要」的心,就是貪心。如此反省後,就能提起覺性,想要貪心多買的念頭就止息了。後來只要覺察到了自己的貪心煩惱又生起,便會一次又一次地轉化,如此練習後,心逐漸自在。

  從疫情發生到現在,電視台或網路上,充滿了真假難辨的訊息。自己一開始會不停地尋找正確資訊,想要澄清似是而非的訊息,但越是如此,卻越是煩惱,直到善知識提醒:「自己的心不要受到他人左右。」此時才覺察到,那個一直想要澄清的念頭,夾雜著瞋心,也因此才會起煩惱。藉此檢討反省自己心中的貪瞋癡,在怎樣的境界出現怎樣的煩惱心,然後再將禪修班所學的佛法知見,以及師父的提醒,拿來對治、轉化,提起覺性、正念,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,也一步一步地遠離煩惱深淵。

  防疫情間,無論疫情嚴峻與否,自己都不敢稍有鬆懈。「但念無常,慎勿放逸」,面對疫情,自己身為醫護人員,做好每個事相上的防護工作是本分,就是老老實實,一次又一次不疲不厭地,確實做好每一個防護步驟,保持警覺,不存僥倖心態。

  兩次的疫情,都讓自己有所反省與啟發,也因此對修行有了更深刻且具體的體會。現在面對境界,更能站穩腳跟,不受影響。從中也體悟到:時時刻刻保持覺性、正念的重要,則無論疫情如何變化,心皆能安住,不憂不懼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