危機中的轉機
文/普燈精舍日間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佳

 

  自去年年初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以來,曾經有一陣子,或許是防疫疲勞了,路上越來越多人不戴口罩,六根開始鬆動,身口意躁動,想快點回到過去輕鬆玩樂的生活方式……突然間,一個防疫破口,群聚感染擴大。

  大批湧入醫院要做快篩,或做PCR核酸檢測的民眾,讓第一線面對群眾的醫護群疲於奔命,「急診間癱瘓」、「負壓隔離病房不足」、「檢測塞車」、「疫苗荒」……問題一個個冒了出來。確診的病患、隱性確診者,混雜在一般人流中,醫護、警察、計程車司機、郵差、捷運站務員等,身處在高風險當中。公布的確診者路徑,竟然出現在自己熟悉的路線,這才驚覺危機正在自己身邊。原本在這片土地上安居樂業生活的人們,頓時處在不安的恐懼中。

  在這場疾疫災的危機中,該如何因應,才能臨危不亂?自己的體會是:

  危機往往是轉機,在疫情籠罩的當下,要能堅住正念,了解「防疫形同作戰」,確實遵守政府各項防疫措施和規定:保持社交距離、佩戴口罩、勤洗手,盡量不外出,減少群聚,確實做好居家防疫,防堵病毒擴散,將風險減到最小。同時,記取此次掉以輕心的教訓,深植危機意識,提高警惕心,建立正確的防疫觀念和共識,並發揮公德心,自我約束,護念自他。唯有上下團結一心,建立起最堅毅的防疫線,才能讓病毒無容身之處。

  進一步,要依著佛法的知見觀念,從「心」改變起,知因識果,落實反省檢討,才能真正防非止惡。佛法講萬事皆有因果,疾疫是由於眾生無始以來,內心貪瞋癡三毒感召。內心的無明塵垢、身口意的放逸妄動,造了種種業,遇緣則現。現在正是面對問題,修正錯誤的時機。

  現在自己一早起來,會先靜坐,用過早齋後,接著誦經做定課;並時時提醒自己,面對人事物要做到謹言慎行,謹記「藏六如龜,防意如城」,收攝六根,安住當下,做好內心的防疫。同時也邀請家人與朋友,一齊加入精舍為大家安排的每日定課──誦持《藥師經》,然後回向疾疫消除、眾生平安,遠離恐慌不安。這樣持續用功一段時間後,感受到自己的煩惱習氣一點一滴在消除,心也越來越清淨。

  因為疫情,難得放下諸多外緣,願把握當下能成就善業的每一個因緣,精進用功,莊嚴自心淨土;同時,面對世事無常,願以平常心過好每一天,並用心護念自己與他人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