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疫如城 守護自他
文/普燈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法樂

 

  有一陣子以為已經挺過新冠肺炎疫情,防疫成功,社會上陸續舉辦各項活動,朝向開放解封。然而,危機四伏,新冠肺炎變種病毒悄悄入侵了社區,造成群聚感染,確診人數激增。為了防堵疫情,政府提醒民眾要戴口罩、勤洗手、保持社交距離、不群聚,呼籲盡可能待在家裡,減少感染病毒的風險,嚴格執行防疫規定。

  儘管如此,病毒的傳染力量實在強大,確診、死亡人數日增,重症病患增加、醫護人員工作超時不堪負荷、ICU病床已達飽荷……一則則新聞報導,令人驚心。第一線的防疫人員每天堅守崗位,用自己的生命守護大家,見此情此景,心中頗有感觸:在此關鍵時刻,人人應當嚴守防疫規定,確實做好防疫工作,每個人都照顧好自己,就是減少社會成本、醫療負擔,為國家、社會盡一份力量,亦是落實自利利他的菩薩行。

  佛法中提到防意如城,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曾開示:「我們的身體就像是一個城,六根就是六個門……修行要把六根守好,六根當中最重要的是意根,我們要守住意根,就像守城一樣戰戰兢兢,只要心一動、一打妄想,馬上就要返照、觀照。」面對防疫也要用這樣的態度來面對,如同兵臨城下,絕不可掉以輕心。

  現在的世界是一個地球村,彼此休戚相關、生死與共,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。懺悔自己之前在看待國外疫情擴大的新聞報導時,沒有生起警覺心,也缺乏同理心、慈悲心。現在親身體驗,面對心中的驚慌恐懼,醒悟到自己修行工夫不得力。從當中反省到:自今以後,不僅要培養定力,把握因緣多打坐,還要長養自己的慈悲、智慧,觀眾生苦,發菩提心,並學習諸佛菩薩「無緣大慈,同體大悲」的慈悲、平等、無我,與諸佛菩薩的慈心悲願同一法界。

   此時正是山上結夏安居時期,自己亦同步在家精進用功,恭誦《藥師經》、靜坐、研讀經教,老實地在善法上用功,心裡覺得很踏實。《大乘起信論》云:「於諸善事,心不懈退,立志堅強,遠離怯弱。」把握因緣用功,並藉由修善積福,安住身心,清淨三業,無形中也增益自己的修行。疫情切斷了攀緣外境的因緣,這時才發覺原來生活可以過得平淡、簡單,少欲知足,身心得自在。疫情的示現,也讓自己更懂得懺悔、反省,擦亮了清明的心眼,就照亮了未來的修行路,期盼柳暗花明又一村,道業能有所增進,並願眾生皆能安度疫災、平安吉祥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