落實解行並重
文/普圓精舍日間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聞

 

  以前總認為修行是很嚴肅又有難度的事,應是有修為的年長者或是出家法師才做得到,自己離修行的境界還很遙遠……從未想過會和「修行」沾上邊。

  在一次禪修課的課堂上,教授法師提到:「修正自己的行為,就是修行」,在那一刻恍然大悟──原來修行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高深與困難,也不是遙不可及的事,就從修正自己的行為開始。

  真正體會到應如何修行,是從在精舍領執事開始。因為自己向來是「獨善其身」的個性,不習慣主動關心別人,也不習慣太被關心,認為既然大家都是成年人,就應該把自己照顧好,這樣天下就太平了。所以對於在精舍領執事這件事,一開始有些抗拒。剛開始接執事,是在上高級禪修班時,當時有點勉強答應擔任副學員長。

  後來,經過師父的教導才知道,原來自己的這些觀念,是自了漢的心態,做任何事情,不能只求自己好,若大家不好,自己好的狀況也不可能持久。受到師父及師兄們的鼓勵,才開始承領執事,也因此真正開啟了自己的修行之路。領了執事,為了順利完成一件事,需要做到溝通、協調,然後重新調整,再繼續溝通、協調,常要如此來來返返數次才能圓滿,且有時並非每件事的執行過程都很順利,難免會遇到挫折。

  在這時候,想起師父曾說過:「要把領執事當成是一種修行」,自己也反思,平時在工作上、在家裡,處處有人關照、護念著,今天若不是領有這執事,哪有機會磨練自己的心?修行不就是先從調整自己的行為開始嗎?修行就是要懂得檢視自己,時時刻刻自我反省、檢討、改進,而不是一直在檢討別人,若只知檢討別人,根本無法提昇自己。思及此,心中很感恩師父的教導。

  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曾開示:「修行有四個過程:『信、解、行、證』,我們信仰宗教,首先要了解其道理;假使不了解,就成了盲目的信仰。進一步,要將了解的道理在生活當中去實行」;虛雲老和尚亦曾開示:「修行人但從心上用功,不向心外馳求。」反省自己如果只是解而不行,無異於畫餅充饑。雖然現在還做不到「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」,至少也要能「時時勤拂拭,勿使惹塵埃」。

  期許自己在心地上努力,將佛法落實於生活中,實踐解行並重;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,不掩飾過失,有錯即改,願成為真正的修行人!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