慈心防疫 護自護他
文/普燈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引

 

  現在每天下午二點一到,自己就一定會看新聞,追蹤新冠肺炎的確診人數,看看今天增加多少,又或減少多少?哪裡是熱區?哪裡又有傳播鏈?手機裡也不斷傳來各方關於疫情的消息,一顆心跟著紛飛的訊息一樣慌亂。有一天,突然覺察自己一直陷在煩惱中……

  反省自己為何會對這一切感到厭煩,起煩惱?是自己的慈悲心不夠、定力不足。《金剛經》云: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。」師父曾開示:無住心,就是菩提心,就是清淨心;周遭的一切都是心的作用所招感,一心生十法界,心淨則國土淨。心中有光明,自然不會被外在的境界所動搖和影響。新冠肺炎疾疫,是眾生業力所感,要遠離災疫,就要從自身做起,落實身、心的防疫。

  「蝴蝶效應」,強調一件表現上看似毫無相關、非常微小的事情,其實是「物物相關」,可能帶來巨大的改變。從疫情的的傳播,真切體認到這個世界每個眾生,都是生命共同體。個人的起心動念、言語行為、微小舉動,都會影響自他,就像新冠肺炎病毒的傳播,主要是因近距離飛沫、直接或間接接觸帶有病毒的口鼻分泌物,所以,透過門把、電梯按鈕等,也有可能傳染。愛惜自己的生命,也愛惜大眾的生命,就要確實做好每個防疫措施,觀照自己的細行,保護自己,也保護他人。

  現今疫情肆虐、人心惶惶之際,更應保持心的如如不動和清淨,在共業中創造別業。除了生活上做好防疫消毒,更要做到內心的消毒。從一己出發,每日誦經、持咒,並藉由反省檢討、慚愧懺悔,息滅心中貪嗔癡,清淨身口意三業,不和病毒相應,才能遠離災疫。

  感恩精舍法師在這段時間,持續鼓勵學員們在家靜坐、誦經用功,讓我們在嚴峻的疫情下,有佛法的甘露滋養心靈;更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廣設精舍,讓我此生有幸得聽聞佛法,培養正知見、知因識果,找到安身立命之方。

  每一次的無常示現,都是改變生命的契機,相信黑暗過後會有光明。告訴自己:疫情當前,要保持一顆覺醒的心,堅住正念、處處作主,透過反省、檢討,改正過失。期盼疫情過後,世界會更美好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