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「心」做起 落實防疫
文/普照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學

 

  庚子年初春,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肆虐全球,迄今仍未平息。台灣在疫情初期,僅有零星確診及死亡案例,對大多數人而言,生活影響不大,但隨著疫情的變化,每個人心中多少都有些焦慮、恐慌。疫情變得嚴峻之後,從媒體與社群網站中,可以看出大家心情的起伏,種種言詞越來越激烈,「無助、憤怒」二種情緒在流竄。這二種情緒,已經瀰漫到職場、校園與家庭,影響著所有被隔離、居家檢疫、自主健康管理、在家工作、在家學習,以及生活被改變的你我。面對疾疫,甚至面對死亡,人心惶惶、恐懼不安。在此疫情嚴峻期間,身為佛弟子,應該如何自處,如何因應?

  自己的體會是,防疫要用「心」。疫情初期,精舍即響應政府「防疫新生活運動」,教導學員如何正確洗手與佩戴口罩、保持適當社交距離、落實個人衛生習慣,並加強房舍清潔消毒,透過各項防疫措施,保護自己及家人;禪修班停課後,則鼓勵學員每日靜坐、誦經,各禪修班學長也持續關心學員;近來疫情升溫,精舍更適時推出《般若心傳》學習活動,藉由研讀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多年開示之般若庭訓,撫慰受疫情影響而煩惱、無助的心,使每一位學員除了色身得以安康,心靈亦能有所成長。

  自己以前並無做定課的習慣,但自從疫情發生以來,已慢慢養成每日靜坐、誦經的習慣,靜坐時不生一念、誦經時則專注一趣。現在每日早上起床,先靜坐、誦經,然後再吃早餐。家中長輩也跟著一起用功,爸爸每日固定抄寫老和尚的禪七開示語錄《禪七開示》,媽媽雖然識字不多,但現在已經能誦《藥師經》,且曾對自己說:「人老了,多少都有病痛,誦經能轉移注意力,病痛的感覺也就減少了。」

  於疫情期間多誦《藥師經》,祈願藉由藥師如來大願力,能消災免難,逢凶化吉;《金剛經》是學佛之人日常持誦的定課之一,如經中云:「善男子、善女人,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應如是住,如是降伏其心。」安住在菩提心上,自然能降伏妄心。若能經常稱念諸佛菩薩聖號,種善的因,必能感善的果;進一步若能見賢思齊,發濟世度人的大願,背塵合覺,不隨業流轉,自然能消災免難、逢凶化吉。

  佛初成正覺時說:「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,只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。」所有眾生皆有佛性,只因真心被妄想、煩惱遮蔽了,起惑、造業,以致沉淪苦海,輪迴六道。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常期勉大家要發菩提心,曾開示:「修行不發菩提心,猶如耕田不下種」,又說:菩提心「就是師父說法、諸位聽法這念心,這念心要清楚、要明白、要作主、要不染著,就是《金剛經》所云:『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』。這念心法爾如是,壽命無量,這就是道。」

  修行學佛就是希望契悟這念菩提心,面對危機難關時,更需安住在菩提心上,除了用智慧觀照,心不隨境轉,也要運用慈悲來護念他人。倘若人人都能如此落實,不僅能平撫自心,也能安頓人心,自然產生善的循環,危機就能成為轉機,人生也會愈走愈光明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