慎獨的省思
文/普嘉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言

 

  最初聽到「慎獨」這兩個字時,並沒有很明白其中的深意,但隨著去翻閱、查詢資料,了解逐漸深入後,慚愧的念頭隨之而生──警醒到自己從未真正檢視、反省自己的行為。

  慎獨,《禮記•中庸》云:「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,恐懼乎其所不聞。莫見乎隱,莫顯乎微,故君子慎其獨也。」意思是說,就算在別人看不見、聽不見的地方、細微處,也都要慎重行事,表裡如一。這也提示著自己修行和為人處事該有的觀念和態度。修行用功,是要向自己交代,而不是做給旁人看的;做事,別人看得到的時候要盡心盡力,別人看不到的時候,也要盡心盡力,如此才能無愧於心。假若只在人前表現得很積極,在人後就一副事不關己的態度,就是表裡不一。

  古德言:「吾日三省吾身」,說的是反省檢討,也是慎獨的工夫。行者亦如是,每天都要反省檢討自己,不論動靜閒忙,都要時時觀照己心有沒有起正念?有沒有安住在正定當中?心中的貪瞋癡三毒有沒有減少?自己依著在精舍禪修課中,師父所教導的覺察、覺照、覺悟,用以落實在日常生活中,逐漸體會到:若能時時刻刻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,從而發現錯誤之所在,反省、檢討、改進,能幫助自己在獨處時也不易犯錯,保有清楚明白的心,並能作主。

  慚愧自己雖然在精舍禪修班薰修了這麼多年的佛法,但到現在才發現自己真正落實出來的,遠不及所學到的道理。在深入了解「慎獨」的含義之後,更清楚知道自己的不足,知道自己並沒有真正做到反省檢討。

  期許今後的自己能透過每天的靜坐反觀自心,靜下心來客觀地反省自己一日的所作所為是否合宜?有無違犯過失?真誠面對自己的不足,並加以修正。偶爾的反省,不難,需要的是持之以恆,期許自己要繼續堅持,不間斷,這樣才能真正有所成長。再者,要落實改過,將反省之後發現的過失加以改正,不再重蹈覆轍,做到在日常生活中也能時時觀照細微的心念,不做一個粗心大意、表裡不一的人,而是能真正善於獨處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