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主的自在
文/普德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一

 

  人人都想過著遠離憂愁煩惱、自由自在的幸福生活,然而大部分人所謂的幸福,常常取決於外在的人、事、物是否符合自己的意願,因此,這樣的幸福並不牢固,也不是真正的自在。

  有沒有一種自在是能由我們自己作主?依據所學的佛法,自己有了如下思考:

  首先,要深信因果,依據「因緣果報」之理調整自己的作為。再者,在面對現代社會中的種種現實因緣,要以佛法的智慧幫助我們妥善應對,例如:當前人們時常沉溺於網絡媒體與視頻,浪費時間、精力的同時,內心也變得散亂,不容易專注,使得學業、事業難以成就。如何妥善使用網絡,妥善規劃網路娛樂的時間,對現代人來說極為必要。在佛法的「八關齋戒」中,有一條「不觀聽歌舞」戒,就現代來講,就是不僅不要去聽、去看歌舞表演,最好連電視、電影等都不要看,如此才能使自己的心清淨。這條戒的精神很值得學習,也適合運用在現在網路發達的世界中,讓我們在運用現在科技的同時,心也不散亂。

  進一步,要放下錯誤的知見觀念和執著,讓「心」達到真正的自在。佛陀和祖師大德一再提示「心」的重要。一切的苦樂、種種分別和感受、生滅的念頭、起伏的心情……都沒有離開這一念「心」。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常教導我們:心要「清楚、明白、作主」。《大乘起信論》云:「一切分別,即分別自心;心不見心,無相可得。」真正了知世間的一切境界,都是因為我們的無明妄心而起,認識到念頭和外境的如幻虛妄,能幫助我們不執著,達到心的平靜、自在。

  再更進一步,要發起自利利他菩薩行的願心。跟隨精舍的禪修課程學習佛法和靜坐,能幫助我們定心、淨心、明心,轉化自己煩惱、習氣,而為了勸發有緣的人來學佛,自己不僅會積極地創造因緣,與此同時也會反觀自己對佛法的信心,以及自己言行舉止是否落實了佛法,在動中是否也能作主等。從這當中體會到,既然一切都沒有離開「心」,那麽發起自利利他菩薩行的願心,也就是在淨化、莊嚴自己內心。

  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悲心宏願,於全世界廣設精舍,讓我們有因緣聽到珍貴的心法。期許自己能達到隨緣作主真自在,也願大家一起把握學佛的因緣,同登寶地!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