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個覺悟的有情眾生
文/普嘉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法旋

 

  在人生低潮期時,懷著想改變、想突破自我的心,進到精舍參加禪修。

  學佛後,了解到萬法唯心造,每一個好的、壞的念頭都在影響著自己的心情,人生中很多的不快樂,是因有妄想與執著,這個始終放不下的執念,是長期痛苦的製造機;知道世界一切事物都是無常的,面對無常,愈放得下,愈能坦然自在;要時時注意自己的身、口、意三業,常念佛、念法、念僧,清淨三業,轉化貪心、瞋心、癡心;以謙卑轉化驕慢心,面對他人的成就與善行,應起隨喜心,歡喜讚歎。聞思修,藉由聽經聞法慢慢生起智慧,藉由思惟而理清思路,依著禪修,人生更坦然自在。

  生活不離修行。在日常生活中,當面臨考驗及境界,現在能懂得轉念,告訴自己:想要煩惱少,智慧長,就得生活隨緣,雖然隨緣,但正念不失;無法改變別人,只有先改變自己,要能控制、調整好自己的心情,布施慈悲歡喜,使自己没有怒容,且以温和的言語待人。發現觀念改變,心情也跟著豁達,看待人事物的角度也跟著改變,慢慢地,攀緣的心漸漸收攝,浮躁的個性漸漸穩定,不再容易焦慮不安,心清淨了,處事也能更圓融。

 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,自去年二月份禪修班停課以來,內心一度感到空虛,修行的腳步停滯不前,幸賴師父們慈悲,訂定不同的精進方案,鼓勵我們誦經、持咒,功德迴向,藉由用功的因緣,自利中也能達到利他。現在每天做定課,念佛、誦經、持咒、拜懺,循序漸進,一步一腳印,踏穩每個步伐。目前暫時無法聆聽師父的開示,只能透過研讀經典,理解經中的涵義,將之變成自己的思想、見解,將經中佛的種種教誡,變成自己日常處事的依準。

  修行要對自己負責,不能有一絲虛假、欺騙的心,再忙碌也要落實修行,時時保持清淨心、慈悲心。遇到任何關卡,不把難字放在嘴上,再難走的路也要始終堅持;再坎坷的人生,也要對自己充滿自信。追求五欲而得的快樂,刹那就會消失;懂得放下,是覺醒,也是善待自己,這樣獲得的快樂,遠比尋求外在物欲得到的滿足更實際。

  願意依敎奉行,謙虛、樂觀、進取,點亮自己的人生,做一個覺悟的有情眾生,並引導更多的人來學佛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