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進度疫情
文/普泉精舍護法會會長 傳治

 

  去年年初,全球爆發新冠肺炎疫情,各國紛紛實施停工、停課、居家檢疫、居家隔離、自主管理等,以防禦疫情的蔓延;世界經濟也頓時陷入困境,各行各業受到嚴重的衝擊。山上和各分院精舍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,法會活動和禪修課也全面暫停了。

  因為這突如其來的無常,生活頓時不知所措。住持法師關心學員們的法身慧命,慈悲指導要配合國家的防疫措施,做好個人的防護,更鼓勵大眾繼續用功,包括每日誦經、持誦〈解毒神咒〉、靜坐,及每週看「自在步紅塵」,聆聽開山祖師開示,並記錄下心得,藉用功的因緣,提起覺性,以正念、慈悲善護自他。自己也把握因緣與家人分享佛法,相信只要我們共體時艱,在因上去努力,危機就是轉機,必能否極泰來。

  住持法師曾開示:「修行是一種習慣,要把修行習慣慢慢養成。」「每週聆聽大善知識開山祖師的開示,能啟發我們的智慧,再將心得寫下並運用在生活中,就是聞思修,這三慧能幫助我們成就無漏的聖德,生命就會提升,甚至成就解脫自在。」誠然,與其茫然無措,徒增煩惱,為什麼不珍惜生命好好用功?

  精進為修道之本,除了事相上精進,也要進一步在理上精進,要依心起修,全修在性,直截根源,安住實相,寂然無為。事相修持工夫到家,自然能與理相契。行住坐臥、動靜閒忙中,這念本具的覺性始終存在,念佛由此念,誦經亦從此誦。能做到修而無修,念而無念,能所一如,即是無功用行,是為真正的大用功、大精進。

  佛法講因緣果報、緣起性空之理,新冠病毒疫情是眾生共業所招感,若能去除心中三毒,清淨身口意三業,則不易和病毒相應。祈願自己在這次疫情風暴中,養成長遠不退的精進心,長養大慈悲心,發大願心,體認順逆皆方便,不論順境或逆境,皆能安住在當下這念心,處變不驚。祈願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早日消除,眾生皆能逢凶化吉、吉祥平安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