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給自己上的一課
文/太谷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昱

 

  從去年年初開始,整個世界,加速顯現了經典所說的「世間無常,國土危脆」。

  具高度傳染性的新型冠狀病毒,在短短幾個月裡,讓無數的家庭破碎了,每天上演著生離死別。身處在這樣的大環境中,很多人遵從醫療專家的建議,實行了居家隔離以避疫,並做種種安全防疫措施,也暫時不和親人朋友聚會,取消社交、娛樂等活動。

  面對這突如其來生活方式的改變,所須承受的壓力,比起一些家裡有孩童的父母,在家上班的同時,還要兼照顧孩子,自己算是幸運多了,可以不用有這些牽掛,能安心地在家避疫。但是,一天二十四小時,連續多天只能待在家的日子,如果無法把心安住,情緒有所起伏也是在所難免。幸好這些年薰習了佛法,對於無常和因果有了認知,能運用智慧去面對憂鬱煩悶和種種情緒,乃至對於失去「正常」生活的懊惱,都能在自我反省和檢討中化解。

  佛法講世間一切事物都是緣生緣滅,沒有永遠的美好,也沒有永遠的黑暗。《達摩二入四行觀》中講:「得失從緣,心無增減」;《金剛經》云:「於一切法,應如是知,如是見,如是信解,不生法相。」這些經教,告訴我們如何保持平常心,不著有,不著無,隨順因緣。若心不執著所得到的,或所失去的,有定力、智慧,則無論身處在順境、逆境,都可以不被境轉。

  過去將近十個月居家隔離的日子裡,成就了自己每天做定課的習慣,除了持續誦經外,也養成了每天打坐的習慣,在打坐中練習消融妄念,提高覺性。從當中體會到:當覺察、覺照力提升,就能在短時間內找出煩惱的根源,並讓心安住在正念,常常如此練習,就可以把自己的情緒管理好,與家人的相處,能處在互敬互助的和諧當中。

  這場疫情,扎扎實實地給自己上了一課,也讓自己更珍惜能薰修佛法的因緣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