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化瞋心
文/普恩精舍夜間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旻

 

  在忙碌的現代社會,人們的生活總是匆忙地來來去去,白天忙工作,有時還要加班,晚上回到家後,忙家裏的大小事,總覺得事情永遠忙不完。這種週而復始的忙碌生活形態,也導致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與互動少了耐心,不自覺便養成容易生氣的脾性。

  放縱自己任意發脾氣,瞋心之害,不但身體因為起瞋火,會產生毒素傷害自身,對心理也會造成負面影響,乃至一發起脾氣,往往缺乏理智,說的話如刀劍般傷人,甚至出現不受控的暴力行為。發完脾氣,也許情緒得到一時的抒發,但於人、於事皆無益,乃至於後續,還要想方設法去彌補一時衝動所造成的傷害,而有時這傷害可能難以彌補。

  自己的工作環境中,人際互動頻繁,在辦公室與同事相處的時間,有時比與家人相處的時間還長。工作時與人共事,難免會有因為觀念、看法不同造成的衝突,當累積多次衝突或遭遇對方無理取鬧,就到了要發脾氣的臨界點。每當面臨這樣的情境,心想:發脾氣,只是讓自己的情緒得到一時的抒發,但隨口說出的傷人話語,是無法彌補的;對方此時不理性的無理取鬧,自己也要跟著一起嗎?又想著,自己已經有在薰修佛法,言行應該更理智。於是,告訴自己:這是考驗、檢視自己的機會,檢視學佛後,自己是否可以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。

  佛法云:「一念瞋心起,百萬障門開」,當人起瞋心發脾氣時,心中充滿怒火,因瞋心的障蔽,此時即使有人提醒、勸導自己,往往聽不進去。瞋心甚於猛火,瞋心一起會火燒功德林,即使先前做了再多,都有可能被這無明的瞋火燃燒殆盡,一切歸零。每當覺察到自己快要起瞋心,就趕緊提醒自己要轉念,要停止瞋心漫延,告訴自己要以智慧解決問題。

  學佛後,了解到慈悲心是化解瞋心最好的良藥。所以現在會常常反省檢討自己對人、處理事情時有沒有慈悲心?慢慢體會到,日常生活中,若能常保慈悲心,就不易起瞋心;覺察到自己快要起瞋心時,提醒自己轉念,以慈悲心轉化瞋心,瞋心消融,清淨心便會現前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