動靜閒忙不失方寸
文/普嘉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法訶

 

  群居是人類社會生活的型態,為了在團體中與人相處能結善緣,或共事愉快,我們通常會謹言慎行,但總有獨自面對自己的時候。獨處,是我目前生活的一部份,能靜下來跟自己好好相處,是難得的時光。

  常自問:身靜得下來,心能靜下來嗎?反省檢討,自己每天所思量的,不離貪瞋癡、心總是不停地往外攀緣,沒有真正靜下來過,也從沒好好認識自己這念心。在禪修課程中,學會了如何反省檢討;如何時時觀照自己的身口意,覺察、覺照,去除妄想執著,藉以修正自己孤傲的脾性和行為,如此,當與人相處或共事時,就不容易因為不順己意就心生煩惱。從練習收攝心念中,發現:心若不攀緣,煩惱、妄想就不易現前。

 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,禪寺和精舍顧及學員的安全,配合政府防疫措施,暫停了山上及精舍的所有活動,這也讓我們到精舍聽課和發心出坡,修福修慧的因緣按下暫停鍵。自己的住家就在精舍附近,以往,回山出坡及到精舍上禪修課,都很方便,也很容易,還能透過參與各項法會活動來修福報。能接觸道場及善知識,又有固定禪修課薰修佛法,讓自己較能提起覺性來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。但在防疫期間,忽然頓失依止,還能時時觀照自己的身口意嗎?這期間,也考驗著自己修行學佛的精進心及長遠心。

  精舍的法師慈悲提供防疫精進方案,讓我們可以在防疫期間,依此來用功,作為定課,自己也藉此因緣與精舍的師兄弟們一起互相勉勵,以期落實防疫又能持續用功,讓自己不會因為暫時無法回山,或到精舍聽課而與佛法漸行漸遠。

  很慶幸能夠在中台禪寺所屬的精舍來學習佛法,因為有佛法的薰修與善知識的引導,讓自己有所依循,相信不論在人群中或獨處時,只要時時堅住正念,心不為外境所動,讓本具的清淨心現前,保持心的清楚明白、作得了主,動靜閒忙中就能不失方寸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