讓覺性種子綻放
文/普圓精舍夜間研經禪修班學員 法梵

 

  在這花花世界,面對周遭的一切人事物,自己的心常容易受外界影響而浮動不安。

  以前,自己在獨處時容易懈怠,也容易隨便行事,甚至在別人看不到的內心裡,還會起了和外在表現不一樣或是不好的念頭,在八識田種下不善的種子而不自知;且愈是如此,自己的心愈是雜亂,容易陷入渾沌的狀態,反而造成事倍功半,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與精力去處理事情。

  學佛後,了解起心動念的重要,知道「萬般將不去,唯有業隨身」的道理,回想起過去的所作所為,和曾犯的種種過失,心中深感慚愧與懺悔。從禪修課中了解到,無論是在與人相處,或獨自一人時,或以為別人看不到的內心中,都要時時提起覺性,保持正念,做到內外一如,不應該有人前人後的分別。

  日常生活中,週遭每個人就是自己的一面鏡子,可以從別人的反應中反觀自照──是否謹言慎行?是否時時保持覺性,正念具足?發現,當自己能時時提起覺性,在工作、家庭中,和人互動時保持正念、善念,善緣、善知識會漸漸出現,事情也較容易成就,不好的因緣也會漸漸轉變。經云:「欲知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;欲知後世果,今生作者是。」為善與造惡,都在一念之間,要選擇走哪條路,自己決定,決定了就要為自己負責,承擔果報。所以常提醒自己要保持身、口、意三業清淨,不去造惡業,並在因地上努力修善、培德。

  《禮記.中庸》云:「莫見乎隱,莫顯乎微,故君子慎其獨也。」對自己而言,「慎獨」,即是隨時保持正念,讓好的種子在心中萌芽。從實踐中體會到:若能如此做,心會愈來愈平靜;愈是沒有污濁的心念,在處事的當下,愈能清楚明白知道自己在做什麼,對於事情的判斷與決策也較不容易出錯。現在更知道覺察、覺照並改進,以及時時保持正念的重要。

  期許自己做個真正慎獨的君子,更要做個真佛子,在心中種下好的菩提種子,讓覺性種子绽發,走向光明覺悟之路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