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修的收穫
文/普榮精舍夜間研經禪修班學員 法志

 

  在一七年六月初,從自家信箱收到精舍禪修班的招生通啟,心想:自己年逾花甲,迷失在茫茫紅塵中,應該是探尋「回家」之路的時候了,這或許是佛陀慈悲指引的明燈。

  如此一路走來,從初級禪修班到現在的研經班,特別感恩精舍住持法師由淺入深的開示,讓自己逐漸對博大精深的佛法及靜坐有基本認識,並了解正知正見的重要,也能分辨哪些是錯誤的知見。

  自去年年初以來,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,精舍禪修課程暫停,自己的外出活動也減少,這樣的作息,使得在家靜坐、誦經的時間與次數都有所增加。依循精舍師父所規劃的每週定課,現在,靜坐和誦經已經成為自己每日固定的生活作息之一。每日清晨四、五點開始靜坐,一段時間後,自己靜坐修觀已較能用得上工夫。靜坐時,修數息觀或觀息,出入息能微細均勻,對於所緣的出入息,能了了分明覺知,以往修數息時,上氣不接下氣的情況不再出現,也較能體會到開山祖師於《禪七開示2》中所說:「數息的時候,這念心始終綿綿密密,不夾雜、不間斷」的意境。現在已能藉由靜坐,讓身心放鬆,獲得心的自在與詳和。

  師父曾教誨:「人在哪裡,心在哪裡。」平日裡,為了落實,在搭捷運、行走、日常作務時,會提醒自己要時時保持覺性,當覺察到自己心不在焉、分心了,會趕緊調整,提起覺性。因為這樣的練習,現在較容易覺察到心緣境時所起的心念,起了瞋心也會很快覺察,趕緊轉化,如此,讓自己避開了與對方展開唇槍舌劍的後續造作。

  學佛前,面對蚊子來襲,自己本能的回應是去拍打;學佛後,當再度面對蚊子來叮咬,對於原本的回應方式會開始遲疑,改為揮手讓蚊子離開。有一天深夜,快要進入夢鄉時,這時耳邊響起嗡嗡的蚊子聲,這聲音令自己瞬間睡意全消,全神貫注去聽蚊子在哪裡,當下明顯感知到自己剎那間的心緒起伏,覺察到心緣外境的一瞬間,心念快速的變化。心想,或許蚊子的出現是對自己的考驗,當下轉化心念,改變原本想驅趕的方式,而願意布施給求血若渴的蚊子。從這當中,感受到自己的覺察、覺照力已有所提升。

  曾讀過這樣一段話:「從生到死有多遠?呼吸之間。從迷到悟有多遠?一念之間。」常自再三思惟此句:呼吸為息,息者,自心也;念者,今心也,當下之心。這念心本自具足,不假外求。修行學佛,務要契悟本心──如是自勉,這是自己此生努力的目標,並願延續至生生世世,直至成就道果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