習忍之行
文/普蓮寺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慈

 

  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曾開示:修行最重要的就是一個「忍」字,如果能夠忍受外面境界所帶來的一切惡業煩惱,這念心靜下來,就不會起瞋恚。反之,若不能忍,瞋心一起,就會「火燒功德林」。所以,不論面對順境、逆境都要忍。

  自己自從承擔下精舍的執事後,要做的事情更多了,要擔的責任加重了,剛開始,壓力大,也有一些煩惱,但這也成了幫助自己修習忍辱的最佳助緣──要與各自有著不同價值觀、不同個性的人共同發心,過程中,需要自我突破的地方很多,自己也慢慢從中學習如何化除矛盾、如何圓融應對。

  師父教導:忍的工夫成就了,其他的功德也容易隨之成就。修行就是一個「忍」字,忍是一切善法的基礎,無論順境或逆境現前,都要忍,唯有能夠降伏自己,才能戰勝所有煩惱,所以告訴自己要努力修習忍辱,遇到不如己意之事,要能忍、能讓,不起瞋心、凡事要多為他人著想而不是只想到自己;不執著以自己的觀點看待事物,而是先站在他人的角度來思考、解決問題。

  雖然知道「忍辱」的重要性與修習的方法,但初初開始,這念心還是作不了主,但也因為持續在精舍上禪修課,透過聽經聞法,建立正知見;透過靜坐來止息妄想心,培養這念心作主的能力;在精舍擔任執事,磨練心性,幾年下來,自己的忍辱工夫已稍有漸長。

  禪修課時,師父曾開示:要心量廣大,要有慈悲心,常懷感恩心;順境中要忍耐,逆境中更要多忍耐;要保持善念、多修福報、多讚歎別人;真正落實懺悔,就是檢討、反省、改過。於是,依著師父所教導落實在日常生活中。在師父們的引導及創造種種因緣下,增長了自己的忍辱力。現在,不僅在道場發心順利多了,人際關係也改善了,與家人間的溝通更順暢,親子關係也提升,家庭的氣氛更和諧。

  非常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廣大悲心與願力,建設中台禪寺,並廣設精舍,讓自己在初開始學佛,就能接觸到正法道場;非常感恩師父們的慈悲,讓我有機會在精舍發心擔任執事。雖然發心過程中,有著挑戰與壓力,但也讓自己有了許多藉事練心、修習忍辱工夫的因緣。

  相信若能持續修習,以平和、感恩的心來面對一切境界,忍得下來,就能突破萬難、度過逆境、改變命運,成就了忍辱的工夫,人生一定愈走愈光明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