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念生慈
文/普恩精舍夜間研經禪修班學員 法應

 

  兩年半前,在同事盛情相邀下,成就了自己到精舍上禪修課的因緣。

  以前,自己會跟著媽媽去做義工,知道能幫助別人是件快樂的事,但卻從未真正了解助人的真義,亦沒有去覺察自己的念頭,所以雖然當義工,卻常有抱怨,心中也常有苦惱,總是為了一些人我是非而心生怨懟。

  到精舍上課後,師父開示道:「修行最重要的就是調伏自己的煩惱,在日常生活中,觀照自己的心念是善念還是惡念,起了惡念當下就要轉化,時時回光返照。」那一刻,自己才了解為何過去當義工,明明做的是利益他人的事,但總有許多煩惱,是因為自己過於執著,只要不順己意便起瞋心。

  師父也常提醒:修行不是只有誦經、禮懺,落實佛法也不應僅止於在道場中,而是要在日常生活的待人接物中,都能展現佛法的智慧與慈悲,廣積福慧資糧,才是真正在落實佛法。經過師父的教導,自己慢慢理解到:修行,是要能觀照自己的身口意三業,觀照自己當下每一個行為是否有影響到他人?是否會讓他人起心動念?是否會讓他人心生煩惱?只要能細微觀照自己的心念,並為他人著想,一己的身口意也會跟著改變。

  薰修佛法一段時間後,現在心變得較柔軟,遇到境界時也比較能平心靜氣面對;面對不友善的言語時,會懺悔是自己過去世未和人結善緣,此時出現的境界,是來幫助自己成就忍辱的助緣,於是不再抱怨。透過不斷地反省檢討,不斷地修正自我,如此落實後,不僅心變得自在,生活中的貴人也越來越多。

  能學佛,是很有福報的!很感謝同事,當初不畏被拒,邀約自己到精舍聽經聞法,讓自己可以在正法道場薰修,成就翻轉人生的契機。現在,看到身邊的親友為煩惱所苦,也會邀約他們到精舍上禪修課,期許自己能朝自利利他的菩薩道勇往前行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