落實佛法
文/普嘉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心

 

  忙錄的日子,總覺得時間過得特別快,總覺得有好多事沒有時間做,念頭總打著:「什麼時候才能偷得浮生半日閒。」

  去年年初,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,山上和精舍所有的活動都暫停,突然間,生活的的腳步暫緩下來了,剛開始還有一種閒逸的心情,但幾日後,便覺察沒有事情忙的時候,心開始覺得有點惶恐不安,處理事情也很容易失去準則,怠惰的心一起,變得很容易放縱私欲,如滑手機、看電影、追劇……種種外在的誘惑,讓自己的心日漸消沉,不知不覺間時間就流逝了,浪費了許多寶貴的光陰。

  在這防疫期間,精舍禪修課放香之際,為護念大眾,精舍法師勉勵學員將心靠在善法上用功。自己因為承擔禪修班總學員長的執事,需要打電話關心學員長及學員們的近況,發願要以身作則,帶動學員們一起用功。剛開始實行時,有時會因為白天上班比較累,下班後就想偷懶放鬆一下,看看戲劇……後來發現這樣的日子,心很容易散亂,打電話關心學員們用功狀況的時候,就覺得很慚愧、心虛,於是開始轉念,決定要將佛法真正落實在日用平常之中。

  有了用功的動力,自然就能把握時間攝心用功,誦經、持咒、背經、靜坐,就這樣一天、兩天、三天……時日久了,就養成每日做定課的習慣,慢慢地,發現心也比較安定,更能掌握自己的起心動念。《中庸》云:「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,恐懼乎其所不聞。莫見乎隱,莫顯乎微,故君子慎其獨也。」體會到,在動靜閒忙中,懂得時時觀照這念心,在工作上,處理事情也更有效率,與人相處更融洽;在禪修上,對經典的領悟更深入,對佛法也更有信心!

  過去,是師父帶領著弟子們,一步一腳印修福修慧,自己就是跟著師父的腳步走,無形中也養成了自己的依賴性。去年開始,因為疫情的關係,精舍禪修班及所有法會活動都暫停,首當其衝的是考驗自己是否能將過去所學的佛法入心,落實於日常生活中。

  在這波疫情中,看到很多眾生失去寶貴的生命,體驗到無常的迅速,更珍惜善法的薰修,也警惕自己要觀照好自己的心,要常起慚愧懺悔心,為自己懺悔,也為眾生懺悔,努力精進,學習佛的慈悲,將佛法真正落實在生活中,並發願帶動更多人來學習佛法,遠離疾苦!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