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法潤心
文/普安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衍

 

  「手把青秧插滿田,低頭便見水中天;六根清淨方為道,退步原來是向前。」學佛以來,致力於收攝自己的六根。疫情前,在山上「福德、教理、禪定」三環一體的禪修體制下,無論回山發心、在精舍聽經聞法或參加禪七,都是法喜充滿,因此常能自在步於紅塵中。

  防疫期間,精舍一切禪修活動都暫停,原本固定到精舍上禪修課和發心的時間都空出來了,便藉此因緣整理家中雜物。翻出舊物時,睹物思情,憂愁悲傷的情緒頓時湧現,心念落在思念已故親人的愁思中,無法抽離。在這困境的漩渦打轉之際,幸得善知識贈送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語錄《見性成佛》及《禪七開示1》,恭讀後,深深體會到自己的心,正如書中所言:「這個心始終喜歡當眾生,境界一現前,就隨業流轉,隨著境界跑掉了,作不了主。」因為心攀緣外境,作不了主,而陷入無明中。

  老和尚提醒我們:「看到前面的東西,心念一收,心就不動了。」遇到任何境界,心要收回來,堅住正念,不要隨著妄想分別而流轉,如古人言:「風來疏竹,風過而竹不留聲;雁度寒潭,雁去而潭不留影。故君子事來而心始現,事去而心隨空。」自省:無始以來,六根攀緣已成習慣,總是不斷地在追逐色聲香味觸法六塵,因為自己的這念心攀緣外境而不自覺,才會讓自己陷入愁思的煩惱中。

  《菩薩本行經》提及,佛告訴阿難:「懈怠是一切行為中最令人受累的惡習,會造成種種弊端。在家人懈怠,就會衣食缺乏、家業衰敗;出家人懈怠,則無法出離生死苦海。無論是世間丶出世間一切眾事,都必須精進、努力不懈,才能成就。」又,想起《楞嚴經》中載,畢陵伽婆蹉尊者在聽聞佛開示後,專注思惟法要,雖被毒刺傷足,舉身疼痛,但仍繼續思惟佛所開示之理,因此而悟道的公案。這時,驚覺到:疫情期間,精舍禪修課暫停,因為自己的懈怠,沒有了善法作依靠,任由妄念現前,才讓自己的心念落在愁思中無法抽離。

  《大學》云:「富潤屋,德潤身。」在重新溫習老和尚的開示後,有了善法的滋潤,發現現在面對外境,根塵相對時,自己的心比較能作主了,如:有一次,面臨友人因故離職,八識田中憂心忡忡的種子正要現前之際,適時地轉化念頭,並以正向的思惟鼓勵對方;又一次,親人遭遇困境,發現自己的念頭即將落入人我是非之時,也及時收回負面的想法,從容地協助親人解決問題。

  從這當中,體會到若能時時以法潤心,以精進心來對治懈怠,作自己心的主人,才能真正自在步紅塵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