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佛有感
文/普門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界

 

  來到精舍上課,聽師父開示「轉煩惱為菩提」之理,真的是一帖良藥。過去,每當遇到境界,煩煩惱惱之餘,會去剪頭髮,或燙、或染,想說這樣的「改頭換面」,應該會給自己帶來好運,但,原來的煩惱依舊在,而且還要煩惱這個新髮型要怎樣整理。

  從禪修課師父所開示的佛法中,讓自己知道在逆境時,改變外在的髮型,於事無補,懂得轉化心中的煩惱,導正內心的想法,才是翻轉境界的不二法門;在順境的時候,也要看好自己的心,勿因得意而忘形。這真是當頭棒喝,驚醒夢中之人。想起幾年前,曾經作了一個特別的夢,夢境中,自己在美髮店,拿起剪刀自己剪髮,而不是美髮店的人幫忙剪,當時還不明所以,現在體會到,原來夢裡的頭髮,即所謂的三千煩惱絲,想要去除煩惱,要靠自己,不能假別人之手。

  有一年,山上的新春法語──「澄明福至」,自己對這句話特別相應。每當工作、生活上遇到了考驗,總是以此法語提醒自己:陷入困境的迷茫中,事情不會有所改變,惟有捨去負面情緒和思惟,澄清當前這一念心,回復本具的清淨心,發揮正能量,心念澄明福自生。明白轉念的重要,雖然自己不是每次都可以做得很好,但相信持續在禪修班上課薰修,在修行的路上持續用功,一定可以做得越來越好。

  我們每天分分秒秒都有無數的念頭,善念、惡念,念念相續,在貪瞋癡慢疑邪見中一天過一天,追逐名利權勢,愛比較、愛計較,覺性在哪裡渾然不知。師父常常提醒我們要提起覺性,人在哪裡,心在哪裡,「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。」學佛後,逐漸明白起心動念的重要;明白凡事有因有果,起惑、造業,必受果報,而「修行」就是要修改我們過去的不正確的思惟和行為模式。

  很多佛法的道理,是在上了禪修課才了解的。往事已矣,來者猶可追,過去因為沒有學佛,妄造諸業,現在,透過薰修和種種法門的落實,希望可以隨緣了舊業,不再造新殃,改往修來,並抱著感恩、報恩之心,持續走在光明的菩提大道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