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學佛法 克服瞋心
文/普恩精舍夜間研經禪修班學員 法性

 

  小時候,我是家裡最愛生氣的人,只要有任何事不順己意,就會嘟嘴生氣。長大後,稍微懂事些,知道不能隨意露出生氣的樣子,但是不愉快的情緒,會反應在身體上,時不時就會感到胃在揪結。有時感到不愉快,甚至是沒來由。對外人,會壓制住不滿的情緒,但對家人,有時就不會刻意壓抑,讓不滿的情緒炸開鍋,也把事情弄得一發不可收拾。

  學佛之後,知道「一念瞋心起,百萬障門開」,生氣,就會心急,缺乏理智,口氣不好,乃至愈講愈大聲,不僅不能解決事情,反而會讓事情變得更糟;起瞋心,會火燒功德林,之前所做的努力,一經火山爆發,會讓人認為做得心不甘情不願,乃至會被全盤否定。

  總在心裡告訴自己:我真的不想要那麼愛生氣了,連生悶氣都不要,我真的想讓自己不要起瞋心。到精舍聽經聞法後,知道慈悲是化除瞋恚最好的良藥,慈悲能讓自己的心變得柔軟,就不會容易動怒,不會常起無明火;知道容易起瞋心,是因有根深的「我執」,因為有所執著,所以只要別人做的跟自己想的不同,就覺得不滿意、就容易起不滿的情緒,若能用同理心去看待、去理解,就不會覺得凡事都一定要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,也就不會只要不順己意就起瞋心:體悟到,若能常念「無常」,也有助於去除瞋心──因為知道人事無常、世事無常,就不會事事太計較。因為有了這些認知,所以現在遇到境界,不會再容易氣憤難平,而能心不隨境轉,氣定神閒。

  學佛後,讓我懂得種善因,結善果;種惡因,得惡果。對人起瞋心,就會結惡緣;嫌責別人,別人也會嫌責自己;懂得欣賞、讚美人,別人也會欣賞、讚美自己,何樂而不為?對人慈悲不起瞋心,也是善待自己。期許自己能如經典所說:「常於人世起慈心,晝夜自身依法住,願諸世界常安隱,無邊福智益群生」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