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因識果 翻轉人生
文/普廣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芬

 

  佛法改變了我的一生。自皈依惟覺安公老和尚,接觸中台道場學佛至今,我深刻體悟到──只要明白因果之理,持續在因地上下工夫,起善念、種善因,必能翻轉自己的人生。

  老和尚經常開示因緣果報之理,讓我們明白:善業生樂果,惡業感苦果,能真正知因識果,就能懂得創造因緣。人生在世,一是做人、一是做事,老和尚也為弟子們訂定了做人做事的四個原則:對上以敬,對下以慈,對人以和,對事以真。自從聽聞此「中台四箴行」之後,便將之奉為做人處事的原則,依之落實,幾年下來,在生活及工作上都起了不可思議的變化。

  回想初到香港,剛開始只是從事一份代理性質的工作,但即便如此,自己始終謹守老和尚所指導四箴行的去做事。落實對上以敬,面對比自己年長的同事,以尊重、恭敬的態度向其請教,他們也因為我的謙虛態度和真心受教,都很願意幫助、教導我,讓我進步成長很多;對長官的要求,則以直下承擔的態度來面對,努力把事情做好,從不推諉,也因此得到長官的信任。落實對人以和,和同事真誠相處,秉持以和為貴、助人為樂的心態,建立起彼此間的情誼,也因此為自己累積了不少善緣。落實對下以慈,以平等、慈悲心來照顧、教導後進,因此得到大家的信任與認可。落實對事以真,願意花比別人更多的時間和心力,盡力把事情做好,從不計較事情多寡。

  我的工作,一路由代理人員晉升到中級主管,再成為高級主管。這樣的變化,朋友們知道後,都覺得不可思議,但對我來說,背後的因緣其實很簡單──深信因果,並奉行了一個很有智慧的為人處事真理:「中台四箴行」。此外,因為和家人長期在精舍聽聞佛法,這也幫助了我及家人建立正確的人生知見,全家人一起禪修、吃素、受戒,生活也因此有所提升。

  要讓植物長得好,需要選對種子,種在肥沃的土地,並有充足的陽光,再配合澆水,才能開花結果;同樣地,要讓自己的生命有所改變和提升,就要為自己種下善因、和人廣結善緣。在中台道場薰修的佛法,與敬慈和真的「中台四箴行」,就是我生命中的善種子與善因緣。感恩此生有福報成為中台弟子,願持續秉持恭敬、慈悲、和睦、真誠之心待人接物,並帶動更多的人來學佛,讓大家都能知因識果,從因上努力,翻轉人生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