克服瞋心 轉念生慈
文/普恩精舍夜間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樞

 

  接觸中台、熏修佛法已有多年,每當聽聞師父開示的佛法與殷殷提醒,就會告訴自己要努力轉化貪瞋癡等煩惱。奈何一旦境界來臨,常是覺性不足,習氣難改,造下口業,始終在造業、慚愧、後悔間輪迴。

  曾經因工作上的順境,得理卻口不饒人;曾經因堅持事情是非曲直,而惱怒了他人;曾經因求好心切、情緒難控,而致親子關係緊張。與人相處,每每產生齟齬,總能聞到空氣裡飄散著火藥味。種種曾經起的瞋心與所造的口業,幾年前,在職場上果報開始現前,種種不順遂。當時內心紛亂,於是聽從精舍住持師父的指導,每日早晚誦經、禮佛50拜、禪坐,讓心得到了寧靜,並懺悔、檢討往昔所造之業。慢慢體悟到,莫管寵與辱,得意時看淡,失意時看開,面對境界,要能克服瞋心,慈悲待人,須懂得「轉念」。

  工作上,一位長期以來讓自己感到莫名所以,對自己不甚友善的同仁,一日,語氣嚴厲道出20餘年前自己曾經說過的一句話,是至今仍讓她耿耿於懷的原因。當時的自己,雖然回憶不起20年前無心的那一句話,也無法體會那句話的傷害性,但當下能不再像以往一樣,被嚴厲的語氣激怒而出口反擊,甚且能對造成困擾她多年的一句話,心生歉疚,當下真誠道歉,化戾氣為祥和。種種煩惱,因心中的貪瞋癡而起,也可因心念的轉變,將煩惱化為菩提。煩惱與菩提,存乎一心、繫於一念。從當中體悟到師父所說:「當下這念心能轉,煩惱即菩提」的大智慧。

  這個親身事例,更讓自己體會到:事事堅持未必是贏家,退讓也未必是輸家,與其爭得頭破血流,不如學會轉念,反觀自心,時時保持覺性,不被外境所影響,落實「對上以敬,對下以慈,對人以和,對事以真」的中台四箴行,以恭敬、慈悲、和合、寬容待人,就能不輕易起瞋心。這只是自己依教奉行後,改變的一小步,可以進步的空間還很大,未來還要繼續努力,克服一己的瞋恚心。

  過去所犯的錯誤,真誠檢討反省,人生的後半段,期勉自己繼續在中台道場熏修,於師父的教導下,朝「生處轉熟,熟處轉生」的目標而努力──將生疏的善法,轉為熟悉,落實應用於日常生活中;將原來熟悉的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等煩惱、習氣轉為生疏,讓身口意三業清淨!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