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的蛻變
文/普安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昂

 

  曾經,為了要讓生活過得更好而奔波,體力耗盡,累到喘不過氣,卻沒有智慧來改變疲累的生活現狀。接觸佛法,最初的想法,只是想讓生活過得平順些,以及多些智慧來面對生活中的逆境而已。

  初學佛幾年,改變不大,生活依舊是塵勞不斷,後來有一位善知識鼓勵我調整生活──先從每天固定拜懺20分鐘開始;一個月後,拜懺時間加倍,早晚都要……如此循序漸進增加定課,為此,自己也戒掉了看連續劇的習慣。拜懺,對自己而言,真的是一大考驗,五體投地的拜懺需要體力,剛開始有點承受不了,但一段時間後也就習慣了。修行的確要帶三分勉強。開始做定課後,心念也不同了。

  師父曾開示:學到的佛法,要活用,落實在生活上,才能翻轉人生;活在當下,時時保持覺性的存在;只要把好的種子種入八識田中,就不怕逆境來磨。師父並鼓勵:每天利用零碎的時間坐香,養成坐香的好習慣。當時精舍正在推動禪坐,自己也一直想好好坐香,但心總是靜不下來。一天,禪修課後,跪在佛前發願,祈請佛菩薩慈悲,幫助自己能圓滿坐100支香,虔誠發願後,心中升起一股推動著自己精進向前的勇氣,第一次感受到心念力量的不可思議。

  當感覺色身疲累、微恙,懈怠心起時,想起師父曾開示:覺性是不會疲累的,以及《楞嚴經》中畢陵伽婆蹉悟道的公案,「雖覺覺痛,覺清淨心,無痛痛覺……」,如此起觀照後,色身也感覺輕快舒暢多了,這時更體會到心念的殊勝妙用。這樣持續幾個月後,因為生活調整的幅度有點大,心裡有些不安,於是跟師父請法,師父反問:「你覺得自己的轉變是好,還是不好?如果是好的,就要無所畏懼,勇往直前。」這一番勉勵,讓自己不再害怕、猶疑。

  一年下來,已經坐香滿300支香,從來沒有想過自己可以做得到!雖然禪修的方法還沒有完全到位,但現在已經可以坐得住,靜得下來,這樣的改變和成長,連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。持續至今,自己突破了很多以前做不到的事,當中也經歷過學習、挫敗,但不斷在調整中成長。從當中體會到,想要改變塵勞不斷的生活,需要自己有決心與勇氣,一點一滴突破,向上提升。

  一路走來,非常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創造中台道場 ,感恩山上所有法師們的提攜與愛護,感恩精舍法師們的教誨與鞭策 ,感恩精舍所有師兄們的鼓勵,佛學路上有你們,我不孤單。人生難得今已得,佛法難聞今已聞,今生不向此身度,更向何生度此身?生命短暫,無常隨時會到,不願再虛度光陰,願精進行道,與一切眾生一起向上提升,共成佛道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