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新開始
文/普佛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蒼

 

  受到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,原本固定每週去精舍上的禪修班停課了,頓時失去了一個可以讓身心靈沉澱、充電的時間與空間,這時才深刻體會到:可以聽經聞法是多麼珍貴的因緣和福報。

  禪修班停課後,自己感受到最大的影響是:不用每週去上禪修課,時間突然變多了,但生活與工作的步調也亂了,自己變得比較容易不耐煩,容易暴燥,生活和工作上似乎都不是很順利。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。直到最近,在師父的鼓勵下,重新開始做定課,誦經、靜坐,才漸漸找回原本的自己和規律的生活步調。

  剛開始做定課的前幾天,讀誦《金剛經》時,總是無法很順暢,後來先把心靜下來,一字一句慢慢讀誦,才又找回往昔熟悉的音調與節奏。經過一段時間,也漸漸找回了那個懂得反省的自己。從中發現,原來是自己久未落實反省、檢討、改正。因為有一段時間沒能到精舍上禪修課,讓自己忘記了反觀自照這個觀行利器,以至於在生活中,六根對六塵,便妄生分別計較,不自覺說了傷人的話,甚至做了錯的決定,忘了能作主的是誰。

  沒養成固定做定課的習慣前,總會為自己的懈怠找很多的理由,例如:「今天晚了、累了,明天還要早起,今天的定課就算了吧……」這次的經驗,自己覺得做定課,難在持之以恆。要能持之以恆,要知道每日做定課的重要性。對自己來說,每天必做的是,一定要刷牙洗臉後才會出門去見人,反省自己以前沒有養成做定課的習慣,是因為沒有將定課看得比每天的刷牙洗臉還重要。但,沒有反省檢討的一天,就像沒有刷牙洗臉,沒有把塵垢淨化就出去見人了。

  「心是惡源,形為罪藪,如是觀察,漸離生死」,做定課能幫助我們定心、淨心、反省檢討、提起覺性,在生活中時時反觀自照自己是否有做到「人在哪裡,心在哪裡」?有沒有帶著塵染在待人接物?清淨心還在不在?

  很慶幸今生能得遇正法,沒有隨波逐流,能在境界來時,還能有一盞明燈可以作為指引。很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悲心弘願,創立中台道場,廣設精舍,讓我們在迷惘時,能有三寶提醒、引領著我們。祈願這次世界性的肺炎疫情能早日結束,一切眾生皆能離苦得樂,自己也能早日回到精舍上禪修課,繼續聽經聞法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