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下得失心自在
文/普中精舍夜間研經禪修班學員 法玉

 

  曾自問:「我是誰?」在家,是晚輩,也是長輩;在公司,是下屬,也是上司……生活中,因不同的場合,而有不同的身分與稱呼,依著不同身分,扮演不同的角色,自己常因身分不同而有不同思惟,於中生分別、比較,產生種種煩惱,同時也因自己的分別和得失心,造成別人的困擾。生活中,自己總是被煩惱拘禁,卻不得要領出離。

  到精舍上禪修,每次在靜坐時,住持法師第一句話就提醒我們:「來到禪堂,就是要萬緣放下,一心用功!」這句話,不只是提醒我們來到禪堂才要放下萬緣,而是要我們時常保持心境上的歸零,不論何時、何地、何種身分、何種職位,凡事即做即了,讓心時常保持清淨、平靜。

  在精舍出坡,師父與師兄們常提醒要攝心、用心,對於大家的指導,我都能虛心接受。在精舍出坡,把自己歸零,就只專注在坡務上,這讓自己很舒壓,每次收坡回家後,心都很安定、自在。在精舍出坡是如此,也開始反省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改變和進步了多少?

  因為自己個性很急,總是無法耐住性子配合別人的節奏,無形中,造成共事的同事莫大的壓力與煩惱,自己也常感到不悅。學佛後,知道要放下長年被習氣沾染的那個我,於是慢慢調整與同事的溝通與共事方式──發生問題時,先檢視自己,虛心接受別人的指正與意見,包容、理解別人發生的錯誤;凡事都需要眾緣和合才能完成,當覺察到自己開始煩躁時,想起住持法師於禪修課堂中所開示「猛火中的清涼」公案,就提醒自己遇到事情,要冷靜面對與處理,才能讓事情圓滿,和人相處與共事也才能圓融。

  「放下」,並非什麼都不要,而是要放下心中的那份執念及種種的習氣。修行需要時時自我檢視,檢討反省,並改除習氣、轉化煩惱。長年累積養成的習氣,需要時間去淨化、轉化,這是一條長遠的路,非一蹴可及,願意依教奉行,相信只要持續努力,就能回復清涼,任心自在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