少瞋少惱 清心自在
文/普恩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涌

 

  走過半世紀,看過許多繁華與風雨人生,有人一生榮華富貴,有人貧病交逼,有人……滾滾紅塵,人生百態,但似乎誰都無法擺脫無常的枷鎖,獲得身心真正的解脫自在。幸運的是,我遇到了佛法,這是我人生的大轉捩點,從「心」看世界,生命變得不一樣了。

  到精舍上禪修課,薰修佛法,明白因緣果報之理,懂得要在因地上努力。在家學佛,除了日常定課的專修外,還要隨緣修,辦公室、家裡、公共場所,是靜中養成,動中磨鍊,藉事練心,藉境修心的道場。師父曾開示:修行,就是修對衣食住行執著的淡化,修貪瞋癡三毒的淡化,把佛法落實在日常生活上,不斷重慮緣真,生處轉熟,熟處轉生,用功日久,必能成就一番工夫。

  對自己來說,職場生涯算是得心應手,處處有貴人相助,可以歡喜工作,又能為人服務,在順遂的職場環境落實修行,平凡而單純。在眾人眼中,我的家庭堪稱圓滿,但其實我與同修和一般夫妻一樣,也會吵嘴,發覺自己對外人可以萬般包容,極少惡言惡語相向,但對同修卻嚴格相待,容易起瞋心,有時不經意地擦槍走火起爭執,在一陣舌槍唇戰之後,接下來就是幾天的冷戰。「從來硬弩弦先斷,每見剛刀口易傷」,起瞋恨心,逞口舌之快,傷害彼此的心,事後總是滿心懊惱。上了禪修課後,學習覺察、覺照、反躬自省,當境界一來,正欲起瞋心時,隨即轉念,轉惡語為善言,化解了衝突危機。

  在同修的工作室,因花草樹木多,生態豐富,小蟲和蚊子也多,而自己天生怕蚊蟲,所以一開始不太習慣,但同修總是說那是生態,沒關係,於是自己試著適應,但唯獨對蚊子是零容忍,每當被侵擾,瞋心一起,本能反應,加上眼明手快,常常百發百中,讓牠一掌斃命。學佛後,師父開示:「要有慈悲心,尊重生命!要能無緣大慈,同體大悲,不可殺生造業。」當下頓感慚愧,懺悔之心油然生起,心想:蚊子只不過是索要一滴血,但自己卻要了牠的命。為此,學會了捕捉蚊蟲,放生、護生的方法。現在,園區內,蝴蝶、小鳥任意飛,小蟲也自在生活,還曾經有孔雀飛來園區,不願離開,或許有情眾生也感受到我們的慈心吧!

  從中體會到:起什麼心念就和什麼法界相應,「昨日夜叉心,今朝菩薩面;菩薩與夜叉,不隔一條線」,以慈心轉化瞋心,少瞋少惱,清心自在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