改變人生
文/普頓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茹

 

  在這複雜又競爭的社會,不知不覺中,迷失了自己。年輕時,為了家庭、事業、小孩,要承擔許多此前想都不曾想過的事,所以不得不壯大自己。於是,逼自己激發出潛能,也把自己變成一個急功好利之人。

  隨著時間的推移,看似愈來愈有能力,承擔的事務變多,同樣地,承受的壓力也變大,無形中,瞋心也變大了。每次發飆後,不僅得不到人心,且所有的人都避之唯恐不及,到最後連自己都討厭自己。於是,發願找回原本、真正的自己,那個開朗、善良的自己。

  進入精舍上禪修課後,明白想要改變自己,需要不斷地檢討、反省、改過,平常也如是依教奉行。在精舍上禪修課、出坡作務、當學員長護念新學員,一年又一年,在學習付出當中,最大的收穫是自己──發現自己改變了,心變得柔軟,看待事情,不再用自己的價值觀來框列別人,與人相處能和顏悅色、尊重他人,如此做之後,也得到相對等的回報。

  除此,許多方面也有明顯提升,第一,解決問題的能力:不是只有口頭說說,而是真正能在日常生活中妥善解決問題,不旁生枝節,不產生後遺症。第二,愈加沉穩和成熟:更能看清事情真相,也愈能中肯地處理問題。第三,定力增加:學會容忍,遇到困難不急躁,不衝動、不草率行事,能給自己較多的時間去思考如何圓滿處理。

  這些成長和改變,最感恩的是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,創辦中台禪寺、培育眾多僧才、設立精舍,讓我們能安穩在精舍學佛禪修,改變自己的人生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