遇見佛法 人生不迷茫
文/普憲精舍中級禪修班學員 法穗

 

  小時候,很嚮往大人的世界,覺得大人的世界要什麼有什麼,一定很快樂;長大些,發現身邊有很多人,他們擁有很多,也許有錢,也許有高學歷,或是有個人人稱羨的好家庭,但生活中總有一些事會讓他們痛苦、煩惱,所以從小就想著:長大以後,我一定要做一個能擁有快樂,沒有痛苦的人。

  長大後,感受到生命中有太多自己無能力改變的事,更曾因遭遇挫折而陷在痛苦的深淵中好長一段日子,所以總是怨天尤人,過著想法負面、消極的日子,常常在想:如果人生這麼苦,我們到底是為了什麼而存在?這樣的疑問始終盤旋在心中。直到去年接觸了精舍,薰修佛法,使漂泊已久的自己找到生命的歸宿。

  一直以來,非常感恩師父們的慈悲教導,在自己犯錯時給予提醒;在迷茫、困頓時,告訴正確的方向。住持法師曾開示:「一切唯心造」,同樣的事物,從不同的角度去看,結果就會不同,若能以光明、積極的心態去看待,就不會有這麼多的煩惱和痛苦。以前,很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;以為所有的事物都永恆不變,所以緊抓不放,患得患失,把自己逼得很苦。現在逐漸明白:真正的快樂不是向外求,世上的萬事萬物都是因緣和合,因此學會遇到境界時不執著、不妄起煩惱。

  過去的日子,因為沒有生活的目標,所以終日沉迷在網路世界中,每天都花非常多的時間在玩遊戲,曾經好幾個晚上不睡覺,只為了拚上遊戲的積分;也時常沉溺在五光十色的電視劇和追星的世界裡,曾經計畫出國──只為了看一場演唱會。現在,體悟到這些事物有多麼虛妄不實,從中得到的快樂不僅很短暫,且無益於解脫生死,甚至無形之中還會造下很多不善業,浪費寶貴人生。

  薰修佛法後,確立修行是此生要堅持努力的事。《大莊嚴論經》云:「人身難得,佛法難值,諸根難具,信心難生,此一一事皆難值遇,譬如盲龜值浮木孔。」不想再因懈怠而放過任何能修行、行善積福的機會,此生能夠值遇大善知識,如果不精進向上,有愧師恩。

  小時候,總覺得一定要擁有很多,才會快樂,要有金錢、要有名氣,要做一個讓大家提起時都很羨慕、稱讚的人;如今覺得,唯有在修行學佛這條路上精進不退,以幫助眾生離苦得樂為己任,才不枉此生。「將此身心奉塵剎,是則名為報佛恩」,期許自己成為一個真正能夠自利利他的人,生生世世修學佛法,發無上菩提心,點亮自己的心燈,也照亮他人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