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幸福
文/普上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謙

 

  以前的我,總是凡事都依著自己的原則和習慣來做,對自己很嚴謹,對別人也一樣,自認為這樣是「最好」的,還自以為自己做事行動快些,就能影響或催促他人也一起快些,甚至要求大家要有「時間就是金錢」的觀念,事情一次就要做好、做滿。上了禪修課後,才知道原來這一切都是自以為是的錯誤做法,不了解一切人事物都是因緣和合,緣聚則生、緣散則滅,與他人互動時,常不尊重他人的想法和能力,而且言語上也常在無意間造成他人的不悅或壓力。

  深深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於全省各地設立精舍,讓我有機會能到精舍上禪修課聽師父開示,拾獲重新檢視、認識自己的機會,從中檢討、反省自己過去錯誤的觀念和言行。每次到精舍上禪修課總像是在撿寶,所以我很珍惜每次的上課因緣。近幾年來,除了固定到精舍上禪修課,也會多參與山上舉辦的法會、出坡和課程,透過在精舍與山上的學習,在日常中提醒自己要「人在哪裡,心在哪裡」,專注在當下所做的每一件事,不起雜念;常思惟並運用師父開示的法要,觀照自己對順逆境的起心動念。經由實際去落實,自己慢慢體悟到:遇事要先觀照自心,要能對自己的起心動念清楚明白,並作主的重要性。

  學佛前,都在追求、競爭、比較來、比較去;學佛後,能用清淨的心看清楚很多事,也重新認識和評估自己的人生價值。告訴自己:諸佛以平等的大慈悲心普度一切眾生,今生有幸能身為佛弟子,應向佛學習,所以我用心地學習和改變過去不圓滿的自己。現在的我,和家人、同事間的交談多了分享佛法的正向話題,少了對立和猜忌,以及情緒上的抱怨,看待事情也能運用所學的佛法,調整成正向的思惟。明瞭以前汲汲於追求的外在物質生活,都只是為了滿足一己的虛榮心,我開始懂得要把握因緣多布施、多結緣、多知足、多感恩,並依著大善知識的教導,將佛法落實於生活中,肯定這才是人生所應追求的真幸福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