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恩得遇佛法
文/普南精舍夜間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誠

 

  七年前帶著就讀國中的兒子到精舍禮佛時,師父親切接待,從此開啓了自己的修行學佛之路。

  從那時開始,參加精舍每週六的共修法會,也讓自己的負面情緒得到紓解──透過共修,依著經文隨文入觀,體會佛法深意,誠心地在佛前求懺悔,每每共修法會結束,內心感到無比地輕鬆、自在。一年後,開始上禪修課,透過每週一次的禪修課,不間斷地聽經聞法,並將聽聞到的佛法加以思惟,然後運用在生活上,幾年下來,找到解脫煩惱的方法──只要願意放下一切妄想、執著,自然不容易與煩惱心相應;遇到境界,懂得轉化煩惱,往積極樂觀的方面去思惟,讓覺性現前,保持正念、正定,心清淨,智慧就能彰顯,即使遇到難解的問題,也能夠有智慧妥善處理。煩惱即菩提,只要心念轉變,不讓逆境左右自己的心,不在妄想煩惱處執著不放,就能從憂愁苦惱中解脫。

  透過禪修課的薰修,明瞭今世的種種苦果,來自於過去累世的起惑、造業,今生不再造業,來世便不會再受苦;要時時心存正念,修正自己的行為,於是依著「四正勤」──「已生善念令增長,未生善念令速生,已生惡念令滅除,未生惡念令不生」落實,轉化惡念為善念,如同「過濾器」將負面情緒與不善念過濾,將心淨化再淨化,從中體會到:修行能淨化我們的心,除去負能量,讓心不再充滿埋怨、糾結、悲觀;修行也能讓我們成為一盞明燈,不僅照亮自身,也能幫助旁人點亮心燈。

  今生得以修行學佛,要感恩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悲心願力,在全省各地廣設精舍,讓我們有莊嚴清淨的道場可以聽經聞法,有慈悲的師父們為我們指導修行的方向,還有師兄們的互相勉勵,讓自己的人生從黑暗走向光明,且也能逐漸發光去照亮身邊的人。願意善盡自己的力量,護法護教,讓愈來愈多的人能加入學佛的行列,讓佛法廣傳,人人擁有正知正見,開啟自在的人生,社會安詳和樂──願依此方向努力,以為報恩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