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為佛法而安心
文/普燈精舍日間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佳

 

  去年過年期間回山打禪七,解七茶會結束,甫打開手機,大量有關新型冠狀病毒的訊息立即湧入,各地確診、死亡的報導不斷,回程途中,心中企盼:這駭人的新聞,明天睡一覺醒來就會成為歷史。原本滿心期待過年後精舍禪修班的開課,能再回精舍聆聽師父的甘露法雨,但卻收到所有禪修班暫停、法會和共修取消的通知。因為疫情,打亂了原先的計畫和規律的生活步驟,心情也因此受到影響。

  面對嚴峻疫情,師父指導我們安心誦經、持咒,藉由用功以定心、淨心、明心。因應停課,精舍也在最短時間內,印製鼓勵學員們用功的精進卡,內容包括:恭誦《金剛經》、誦持〈消災吉祥神咒〉、〈解毒神咒〉,以及靜坐等,而各禪修班的學員長們也不時地關心學員們做定課的狀況。此時,不安的心有了依靠,黑暗中見到了曙光,看到了希望。

  凡事有因有果,疫情災難,是全人類的共業,因為人心不善,三毒熾盛,因此感得此疾疫之共業。師父曾開示:雖然有共業,要在共業中有別業,要積極修善,要慚愧懺悔,修善斷惡,才能趨吉避凶。疾疫災是苦,也正因為苦的逼迫,所以更加堅定要持續用功。這幾個月下來,因為持續做定課,道業未曾荒廢,無形中智慧增長,和《金剛經》的般若之理更相應;透過做定課,讓心安住,保持心念清淨,面對疫情,內心不再感到恐懼。從中體會到:煩惱即菩提,懂得扭轉危機,危機即是轉機。

  靜心思惟:倘若沒有三寶的引導,讓自己的心安住,保持正念,面對還看不到盡頭的疫情,鎮日看著電視報導死亡、感染數字不斷攀升,內心會多麼恐懼?多麼害怕?多麼煩憂?何其有幸!能搭上中台這艘大法船。感恩三寶,感恩惟覺安公老和尚,感恩師父們,在這滔滔苦海中,為我們的舟航;在冥冥大夜中,為我們的燈塔。祈願三寶的光明,照破黑暗,照亮寰宇,照亮每一位眾生的心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