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佛法安心安身
文/普糧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常

 

  現代人的生活好像不停轉動的陀螺,忙個不停。自己身為職業婦女,身兼數職,在家庭和職場間奔波,既要在工作上有出色的表現,又要扮演賢妻良母,每天有忙不完的事,總覺得時間不夠用,有時為了想快點完成工作,一心二用,身在做事,心卻不在當下,這樣反而讓身心都感到疲累。

  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常提醒我們:「人在哪裡,心在哪裡」,如果察覺心不在當下,只有身體機械式地處理工作,就要趕緊提醒自己,把心收回來,讓心專注。如此落實,發現因心專注、平靜,處理事情更有效率,原本以為棘手的事亦能迎刃而解。在平常生活中,每日早晚的定課是自己調養身心的藥方,藉著誦經把心收回來,透過靜坐,收攝六根,放鬆緊繃的情緒與身體,讓心沉靜下來。

  在禪坐中,放下對俗世的種種掛念,止息紛飛的妄念,洗滌心中的塵垢,專注在每一個當下,和自己好好相處,是療癒身心最好的方式之一。靜坐讓自己身心感到安然、輕盈,真實體會到禪坐對調身、調心的益處,除了持續每日的定課外,也期待疫情過後,山上回復禪七活動時,自己能回山打禪七。

  常有朋友問我:修行有什麼好處?在紅塵俗世中,每天面對不同的境界,心就像淸水中混進了泥沙,渾濁與動盪,但是透過養成做定課的習慣,誦經、靜坐,沉澱身心,就能讓心平靜下來,調伏心中的恐懼與不安,令身心安頓,不被外在塵境所惑,自能在紛亂的俗世中,找到一方淨土,令身心自在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