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佛法結緣
文/普因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法倫

 

  時光匆匆,轉眼間,學佛已三年多。

  回想學佛前,經常為了芝麻綠豆的小事,跟先生產生磨擦,總是一直在放大對方的缺點,心生怨懟;強將自己的想法加諸於孩子身上,和孩子產生拉鋸戰,弄得彼此劍拔弩張,關係形同水火……之後因至親驟逝,開始思惟:人生的意義何在?人究竟為了什麼來到這世間?難道一輩子都要汲汲營營?難道要庸庸碌碌過一生?繞著別人轉的同時,我又能為自己做什麼?人,生從何來?死又將往何處去?……諸多的疑問縈繞心中,希望可以找到解答。

  就在三年前的一個午後,善緣成熟,我踏進了精舍,並且開始上禪修課。記得第一堂課,聽到教授法師所說的法,如同甘露,頓時感受到身心清涼,心中的煩惱也雲開見日,之後便很期待與珍惜每一堂的禪修課。透過師父循序漸進地引導,了解因緣果報的道理,才覺察原來自己一直在捨本逐末,現在知道從因上努力,時時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、修正自己的行為;明白緣起性空的道理,知道外界所有一切都是因緣和合,會生滅、是無常,有成必有壞,有得必有失,何必事事計較?

  不諱言,在學佛的過程中,並非一帆風順,道心難免進進退退,當境界來時,或煩惱起時,明知道這些煩惱是虛妄的,但有時也會作不了主、迷失在自己的情緒裡。覺察了,便趕緊修正自己的心態及行為,放下我執,讓心不受貪、瞋、癡三毒所擄,保持身、口、意清淨。

  一路走來,心中充滿感恩,也充滿慚愧,愧的是自己有時的怠惰,但也非常珍惜這得之不易的緣。期許接下來的日子,可以把自己的心調伏得更加柔軟,深化正確的觀念、知見,並落實在日常中,同時把握因緣廣修福德,累積修行的資糧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