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會轉念 遇苦不苦
文/普眼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謙

 

  俗諺云:「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。」當遭遇不如意事,心中就會感受到「苦」,但我們真的看清楚「苦」的所有面向了嗎?

  在接觸佛法前,身為心理專業人員的我,因經歷過親友的生離死別,加上自認所學是專業的慢心,覺得自己已清楚明白人生的苦,對於所有求助者都可同理,都可以自身經驗予以指導,但在接觸佛法後,才發現自認為的專業,其實只是世間的知識而已,並未能真正幫助求助者離苦。

  回想剛開始學佛時的自己,上禪修課,常常只是聽課,未能認真去思索其中的道理。幾年前得知家人罹患罕病後,深刻感受到自己的難過、無助。根據所學的專業,自己常告訴求助者要看到「苦」的正向意義,但當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,自己卻做不到,才知道這些心理治療的知識對自己來說,並無法讓自己不苦。

  回想師父於禪修課堂中的開示,開始思索「苦」是什麼?人生的苦從何而來?是因外界而有,還是由自己的心念而來?家人的病苦怎麼會變成自己及其他家人的苦?……恍然有悟,一切都得回歸到知見與心念──佛法說:「欲知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;欲知來世果,今生作者是。」明白因緣果報之理,堅住正念,學會轉念,心中的苦才能在轉念後獲得療癒。轉念後,自己不再怨天尤人,對於家人的病情已可接受,也能用功誦經回向。

  學佛至今,佛法在我的生活中已是不可或缺的存在;在助人的心理專業工作上,在與眾生的「苦」交會時,佛法更是自己分享給求助者的最佳療癒藥方。佛的慈悲與智慧,是自己要努力學習的,期許自己可以將佛法運用在與人的互動中,自利利他。






單元首頁